寒冬之下,让创业回归理性

2015年11月16日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晶晶   

  不太成熟的想法和创业者出现,会影响到整个创业圈子的氛围。创业者要踏着时代的脚步,和时代同步成长;同时也要理性地看待自己的创业,让自己的创业更扎实,更有前景。

  10月底,赛富基金创始首席合伙人阎焱的一次演讲在如火如荼发展中的全民创业时代投下一颗重磅炸弹。阎焱是“高大上”专业投资人的代表。阎焱作为投资界的“教父级”人物,一直以来以强势著称,他拥有成为“学院派”“专业派”投资人的一系列耀眼头衔:普林斯顿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博士、世界银行研究员、北京大学社会及经济学硕士、南京航空学院学士……而历经投资圈20余年的几乎完胜的纪录,更是使人不得不被折服,他投资了众多耀眼的明星公司,盛大、中海油、神州数码等等。

  正是这样一位经历过投资启蒙、黄金时代以及寒冬时代的顶级投资人,对于目前的创业大潮却是忧心忡忡:“我们所碰到的情况就是创业企业在点击率、在用户数转化率等数据上全造假,而且造假夸大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常态。我也曾经呼吁,我也看到我们做创投的同事也在呼吁,希望创业者能够讲真话,但是在这样一个大潮下目前我们看到的整个风向还是大家都说假话,而且说得越来越大。”

  阎焱戳破谎言的时候,整个资本市场正面临寒冬到来,相较上半年的活跃,下半年可以说是十分安静。股价大跌之后,尽管人们对寒冬来临已经有所准备,但是现实却似乎在以超出预期的姿态刺激着整个创投圈的神经。钢铁煤炭等能源资源产能过剩、传统企业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和互联网改造的双重压力;互联网头牌阿里巴巴市值狂跌,360、百度等巨头在美国受冷遇阻,都在酝酿退市,曾经名声大噪的社交软件陌陌最近也酝酿回归A股市场;更不用论那些刚刚起步,整日埋头在与投资人周旋中的初期创业者,根本来不及挑,能融到钱活下去就不错了。

    这是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 

  阎焱引用了狄更斯《双城记》中的开篇,来概括目前的时代氛围,这是创业“最好的时代”,但“也是最坏的时代”。尽管今天我们身处创业时代,但是狄更斯《双城记》里开篇的第一句话,特别适合目前的中国。互联网时代里“O2O”“P2P”们活得风生水起,而钢铁、煤炭这些传统行业却正在奄奄一息。

  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SOHO中国前营销副总裁王胜江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当下的创业大潮是随着伟大的时代的到来而诞生的”,“中国经济面临转型的需要,这个时代需要创业、创新,进而实现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的转型,这很重要”。

  而之所以将现在称作“伟大的时代”,王胜江表示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从国家政策角度,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把创业、创新作为一个类似国策推向如此前沿,另外全民创业、创新,全民参与的热度在历史上也不曾有过。“这两点可以作为伟大时代的一个解释,在此之中让我们来迎接整个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浪潮。”

  10月悄声到来的资本寒冬让不少创业者忧心忡忡,担心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但创业两年有余的No-PPT创始人张正一却并不担心,在他看来,创业大潮来临或者消退,对自己的影响并不大。“无论形势好不好,我们都会做这个事情,对做事情本身没什么影响。创业大潮里很多项目出现、很多人投身创业,但我认为创业不是大众行为,大潮里一些人滋生出一些‘随大流儿’的想法不可避免。不太成熟的想法和创业者出现,会影响到整个创业圈子的氛围。其实我身边就有好多其实想法还没有特别成熟、就出来创业的例子。”

  “目前的创业大潮正处在一个退潮之中,但是这个潮退完,经济有所好转的时候,可能下一个大潮又会过来。但明显今年下半年创业大潮一定会退,可以说已经在退了。资本的潮当然也是会退。”线性资本合伙人、天使投资人王淮表示。

  创业需要热情以及脚踏实地

  阎焱表示自己在20年的投资经历中还未见到像当下一样严重地大规模地说假话。他说道:“我相信今后倒闭企业将是大量的。从我们过去20年投资实践得知,创业成功率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不超过1%。今天我们看到的创业公司大概95%以上在几年以后会死掉。”

  此言一出,迅速成了各大报纸网站的头条标题:95%的创业公司会死掉。加上10月开始的“寒冬来临”,原本生机勃勃的创投圈似乎被当头浇了一盆冷水。

  回归理性创业成为新的趋势,王胜江对此一直强调的是“脚踏实地”,他说:“创业者要踏着时代的脚步,和时代同步成长;同时也要理性地看待自己的创业,让自己的创业更扎实,更有前景。”

  寒冬之下,王胜江为创业者理性创业支招,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脚踏实地地把自己创业企业的事情做好。他观察到目前很多创业者过于注重与投资人之间的交流,但其中有些已经超过了合适的边界:“看重投资人的意见,这本身没有问题,但创业者应该把70%~80%的精力放在自己的企业上,投资人的意见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事情。而且投资周期和创业周期毕竟还是有差异的,创业者应该更多地关注自己企业的成长。毕竟作为投资人来讲是有资本逐利行为的。”

  谈到理性创业,身为一名创业者的张正一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指出所谓创业的本质其实也是在做商业,要回归最根本的商业逻辑。“有需求,才有供给。这个世界需要什么,我们才去做什么。现在很多伪需求的项目,简直天花乱坠,所以我觉得理性创业第一条就是要发现身边人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而不是去创造伪需求。”同时他强调创业者一定要勇于看到、承认自己的弱点和缺点,“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自己不是万能的。用平和的心态去规划自己的项目,寻找自己的团队。人的本性可能都会回避自己的问题,但是理性创业一定要认清这一点。”

  王淮同样指出上半年有太多“为了创业而创业”的项目,“而不是自己真正看到了一个好的问题,然后又能利用自己之前积累的经验、强项去创业,创业者需要对看到的问题有巨大的热情,有一个巨大的原生驱动力。很多人是因为资本热,或者看到同事朋友创业而去创业,没有一个框架在背后支撑他。他在创业上没有热情支撑,只是一种跟风。从这个角度看,‘冬天’的到来能让这批人乖乖回公司上班,不要出来捣乱。”

  寒冬里,遍地黄金

  资本寒冬到来,王胜江反倒认为带来了一个最佳的“狩猎场”,他说:“冬天来的时候,实际像巴菲特讲的一样:大海退潮的时候,才能看到谁衣冠不整,才能找到好的企业。所谓冬天其实会让投资人看到满地是黄金,很多上半年估值很高的企业,下半年估值都很低。而且这个时候好的企业也很多,好的投资人应该在冬天出来捕猎,才能找到好的猎物。创业者这个时候也要明白自己处的时代,要更多脚踏实地、自力更生,在冬天,在没有更多投资的情况下,让企业生存下去,维持自己的成长。”

  他指出其实创业者一直都应该有身处冬天的危机感,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把创业做好。“创业重要的是生存,创业者要在保证自己活着的情况下,发展自己的模式,不要急功近利,想一口吃个胖子。同时也要乐观地看到,冬天来到,其他竞争企业很有可能就死掉了,这是一个好的时机,可以有机会不战而胜。现在很多是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来创业,但我觉得互联网和大数据更多的还是一种工具,我觉得创业企业还是要把自己的商业模式做扎实,再去扩张,不要急。”

  寒冬到来,王淮的建议是不管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可以多想一想、静一静。“不要像夏天那时候,不管阿猫阿狗,都出来在市场上捣鼓,寒冬大家都静一静。创业者想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创业,是不是事情都想好了,命都能拼上;投资人也要明白投资不仅是一个钱的问题,是需要对一个领域有非常深的理解或者热情在背后支撑的,如果只是说脑子里面想象出来的一个赚钱的点,那是不一定能投出好项目的。即使投了,我觉得也只是一次的运气而已。”

  “我觉得创投是一个专业的事情,不管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背后一定要有深入的思考——投资者背后有个投资策略,创业者有自己的创业策略,而不是上来有个想法,撸起袖子搞一下,事情一差,马上冲动不玩了,这种冲动驱动型的创业太容易了。投资圈其实很多人也是。大家都静静,高估值一定会下来,同时以前那种说15分钟完成投资的故事也会成为一个传说,当然本来那也只是公关的东西而已。发生在夏天的那种脑子短路的事情,我觉得不要再指望在冬天里出现。”

  创业者张正一对于寒冬来临似乎并不担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在他看来是最重要的。谈到创业以来的感悟,他总结说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心态变得更加平和,自己觉得好的时候可能未必有多么好,自己觉得很差的时候也未必真有那么差。“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心态很重要,要保持平常心,毕竟创业本身不是一件好玩儿或者时髦的事情,在我看来更是一种态度的体现。”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