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漫画:金牌放在哪里安全?

2015年08月26日   文章来源:果壳网   

   

  历史上的情况是这样的:

  玻尔在丹麦的哥本哈根研究所自从1933年以来就是德国物理学家的避难所。因为害怕纳粹“征用”黄金,劳厄 (Max von Laue, 1914年物理诺奖得主)和弗郎克(James Franck,1925年物理诺奖得主)把他们的诺奖金质奖牌都寄存在此;但纳粹德国运黄金出境是重罪。

  1940年,德国入侵丹麦。玻尔极 其担心这两块奖牌被发现,倒不仅仅是因为舍不得这些黄金,更重要的是奖牌上是刻有名字的。弗朗克是犹太人,很早就离开了德国,倒还好;劳厄一直在德国,还 一直不赞同国家社会主义的理念、反对迫害犹太人,一旦被纳粹发现劳厄偷运黄金出境,他就十分危险了。玻尔否决了把金牌埋起来的提议,因为可能会被挖出来; 于是他的同事、化学家德海韦西(George de Hevesy,1943年化学诺奖得主)建议用王水把奖牌溶掉,溶液藏在架子上。当然,黄金溶解很不容易,德海韦西自述说“当德国人的军队已经踏上哥本哈 根的街道时,我还在实验室里忙着溶解黄金呢”。德国人果然彻底搜查了哥本哈根研究所,但是什么都没有找到。

  战后德海韦西把黄金重新沉淀出来,1950年交付诺奖委员会,用原金重铸了奖牌,于1952年重新举行仪式颁发给原主。

  至于玻尔自己的奖牌倒是没有遭受这个待遇,因为他本来也不是德国人……实际上他的奖牌在1940年3月12日的援助芬兰拍卖会上义卖掉了。(3月12日是冬季战争结束日。)一位匿名买家买下了奖牌,随即捐给了Frederiksborg的丹麦历史博物馆,保存至今。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