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书”大全《做了这本书》风靡全球:搞破坏就是搞创作

2015年09月09日   文章来源:凤凰读书   
  

搞破坏就是搞创作。史上最奇怪创意,数百万人玩,竟然是在纸上搞破坏

在页面上穿洞、吐口水,用舌头画画,撕下来擦脸、剪下来穿成环、用针线缝起来、涂上胶水、贴上回形针、滴上咖啡、带书去散步和洗澡、记录晚餐的食物、把它埋了三天后再挖出来……这是本很搞怪的书,通过这些大多数人都不会对书做的事,读者能以全新的角度看待事物,亲身体验艺术创作的乐趣。

近日,无意间看到网友晒出这样的一张图片:一位美女貌似在美国优衣库试衣间内把书系在胸前当内衣穿!这样的画面竟然毫无违和感,既有创意又十分时尚!而美女身上这本书就是正在热卖的《做了这本书》。

 

Wreck This Journal (《做了这本书》)作者,她的博客“wish jar”,每天吸引了全球8000 多人跟帖晒图,这些图或出于解压,或创意,或破坏,如晒自己的手脚印,或者用头发作画,或张贴自拍照并随意涂鸦,以此做成礼物,用于赠送,或用作珍藏纪念。

《做了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知名艺术家暨作家凯莉‧史密斯(Keri Smith),出过多本与创意相关的书。《做了这本书》与一般的传统书籍大不一样,每页只有不同的文字及插图,引导读者大胆“破坏”,创意与时尚兼顾还十分轻松趣味,完美的体现了作者的创作初衷:希望读者打破常规的束缚,激发出更多的创意。

你可以做成这样

 

同时,《做了这本书》是一本抒解压力、悲伤、发泄怒气的书。在人们的观念里,《做了这本书》的读者就是在找各种方式“虐书”,毁它,修补它。但是在做的过程中,情感得到了宣泄,最后,创意也在“破坏”中诞生,读者会觉得更有成就感。

有的读者认为《做了这本书》比《秘密花园》减压十倍,一直以减压著称的《秘密花园》热度却在减退,能否真正减压也受人质疑。近日,广州的一家24小时书店1200bookshop已经将《秘密花园》这本书下架,店主称这是一本“缺乏人文养分的书”。心理专家认为,如果是因为对《秘密花园》感兴趣、跟风娱乐,可以适当玩一玩,如果单纯出于减压的目的,可能不会起到太大作用。

画出手的轮廓

就像读者所说的那样:《做了这本书》是一本很完美的书,在为我发泄情绪提供方法的同时,也引导我做事情更有创造性,当一幅幅我“破坏”的作品出来时,我发现其实不是搞破坏,而是自己在创作一幅幅“新奇”的作品。

把这页当靶,丢东西上去!

书里的各种主题你想如何解说,如何变换方法做都没问题,有些主题,如撕书、弄脏书、随便乱涂乱画,等等,看起来简单有趣,实际上你在做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已经进入了艺术创作的境界了。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