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本用户体验设计书单推荐!

2015年09月06日   文章来源:PMcaff产品经理社区   
 

十本用户体验设计书单推荐!

如何系统的学习设计?个人认为除了扎实的美术基础、培养良好的审美以及熟悉软件技法表现外,学习和掌握一定的设计方法论必不可少。前者需要大量涉猎优秀作品以及动手实践,而后者则只能通过阅读和学习前辈总结的经验。

如果你觉得自己已经迈过了美术基础以及软件使用的初级阶段,那么接下来就应该通过大量阅读书籍,进一步获得能力上的提升。学习上的投资永远是值得的,总有一天你会感谢现在的你。——荐书堂

《设计心理学》

作者:[美]唐纳德·A·诺曼

诺曼博士用诙谐的语言讲述了许多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的挫折和危险,帮我们找到了这些问题的关键,即产品设计忽略了使用者在一定情境中的真实需求,甚至违背了认知学原理。诺曼博士本书中强调以使用者为中心的设计哲学,提醒消费者在挑选的物品,必须要方便好用,易于理解,希望设计师在注重设计美感的同时,不要忽略设计的一些必要因素,因为对于产品设计来说,安全好用永远是竞争的关键。
亚马逊上仅找到了该书的Kindle版,如果有纸质阅读的需求请前往其他渠道自行搜索。:)

《About Face 3 交互设计精髓》

作者:艾伦•库伯 (Alan Cooper)

《About Face3交互设计精髓》(经典再现软精装版)是一本数字产品和系统的交互设计指南,全面系统地讲述了交互设计过程、原理和方法,涉及的产品和系统有个人计算机上的个人和商务软件、Web应用、手持设备、信息亭、数字医疗系统、数字工业系统等。运用《About Face3交互设计精髓》的交互设计过程和方法,有助于了解使用者和产品之间的交互行为,进而更好地设计出更具吸引力和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全书分成3篇:第1篇描述了“目标导向设计”,详细讨论了用户和设计的过程及思想;第2篇讲的是交互设计的原则,可以帮助您在较高层次上去把握设计;第3篇则介绍具体的细节方面的界面设计原则。

《用户体验要素: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

作者:Jesse James Garrett

这不是一本关于“怎样做(How-to)”的书。有很多很多讨论如何建设网站的书,这本不是。这不是一本关于技术的书。在这里你找不到一行代码。这不是一本有答案的书。相反,这本书说的是“如何提出正确的问题”。这本书将告诉你,在你阅读其他书籍的之前,你需要提前了解什么。如果你需要一个大的概念,如果你需要了解用户体验设计师所做出的决策的环境,这本书很适合你。这本书经过精心设计,使你可以在一两个小时之内读完。如果你是一个刚刚进入用户体验领域的新手─可能你是一个负责组建用户体验团队的管理人员,或者你是一个碰巧进入这个领域的作家或设计师─那么这本书将给你一些基础的概念。如果你已经对这些方法和用户体验领域的关注点很熟悉了,那么这本书将帮助你更有效地把这些概念传达给与你合作的人们。

《设计师要懂心理学》

作者:魏因申克 (Susan Weinschenk)

《设计师要懂心理学》出自国际知名的设计心理学博士Susan M. Weinschenk之手,内容实用,示例清晰,以创造美观实用的设计为宗旨,讨论了设计师必须了解的100个心理学问题,每个问题都配以权威经典的示例,并给出即学即用的设计建议,篇幅简短,让你轻松理解设计背后的心理学动机,拓展视野,创新思维,为你的设计打造全新用户体验。

《体验·度:简单可依赖的用户体验》

作者:百度用户体验部

《体验·度:简单可依赖的用户体验》为百度用户体验部团队作品。作为这个行业最早的一批从业者,百度用户体验设计团队认为有必要将这些年的工作经验做一个总结,将一些项目的设计思路分享出来,让更多的从业者能够从中看到百度产品设计走过的弯路和收获,让更多的人知道互联网产品的用户体验设计究竟是什么。

《设计之下:搜狐新闻客户端的用户体验设计》

作者:搜狐新闻客户端UED团队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匠者,器也。处身平凡的匠人不断追求向上的设计之道。《设计之下:搜狐新闻客户端的用户体验设计》没有华丽的辞藻和长篇大论的理论,作者是搜狐一线的设计团队,写作过程中他们尽力还原真实的工作场景,并总结出了一些实用的经验和方法。适合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用户体验从业人员参考阅读,亦可作为设计类专业学生的参考用书。

《在你身边,为你设计:腾讯的用户体验设计之道》

作者: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大名鼎鼎的CDC)

设计属于所有人,也意在为所有人使用,这既是设计的价值,也是设计的责任。《在你身边,为你设计:腾讯的用户体验设计之道》是腾讯核心部门之一CDC的设计经验总结和分享,并含有常规的交互设计、用户体验方面的设计法则,图文并茂,展现交互、视觉、用户体验设计的结合,体现当今着重体验的设计感受。

《破茧成蝶:用户体验设计师的成长之路》

作者:刘津 , 李月

本书由资深的一线用户体验设计师编写,书中融入了宝贵的职业经验和专业思考,对于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用户研究员等具有一定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移动设计》

作者:傅小贞 , 胡甲超 , 郑元拢

本书由淘宝移动设计专家编撰,号称移动设计领域第一书!移动应用的交互设计对于移动产品的体验来说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作者结合大量实际项目案例,从特征、原则、框架、细节、动效、适配、创新、工具几个角度出发,同时引入“流”的概念,对移动设备用户体验进行了全新解读。

《简约至上:交互式设计四策略》

作者:科尔伯恩 (Giles Colborne)

本书介绍交互式设计的技术与技巧,讲述如何从目标用户的需求和期望出发,结合人类本身的心理特征和行为特点,用最简单的方法创建易用、有效而且让用户愉悦的设计。书中阐释了合理删除、分层组织、适时隐藏和巧妙转移这四个令交互式设计成果最大程度简单易用的策略。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