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招3方”助老人远离冬季皮肤瘙痒

2016年12月12日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报   

  每到冬季,都是老年皮肤瘙痒症的高发期。如何有效预防老年皮肤瘙痒症?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博士导师杨柳教授指出,老人也需要适当护理皮肤,同时,冬天老人要注意减少洗澡次数,一般平均每周1~2次为宜,不要用碱性肥皂;饮食要适度补充脂肪。

  杨柳建议,老年人要预防皮肤瘙痒症,最好注意以下七点:

  1.老人也要适当皮肤护理,外涂些润肤霜。含蜂乳、维生素E、珍珠、人参、黄芪、当归类润肤霜等。

  2.衣服宜宽大、松软、舒适,避免摩擦。内衣选用棉织品或丝织品,不要穿毛织品。

  3.减少外界不良刺激,如手抓、外用肥皂、热水烫洗等。应注意减少洗澡次数,一般平均每周1-2次为宜;水温应保持在35℃~37℃为宜;洗澡时不要过度搓洗皮肤,不要用碱性肥皂。

  4.注意调整饮食,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忌食辛辣发物及易致敏的物品,如酒类、辣椒、贝类食物。饮食中,要适度补充脂肪。

  5.进行力所能及的运动和活动。以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提高皮肤对营养的吸收,还可以促进汗液的分泌,减轻皮肤干燥,缓解症状。平时可选择散步、太极拳、练气功等活动。

  6.保持大便通畅。能有效地将体内积聚的致敏物质及时排出体外。

  7.积极寻找病因,去除诱发因素。积极治疗内科疾病,比如糖尿病、甲状腺机能减退和甲状腺功能亢进、肝胆疾患、代谢障碍、内脏肿瘤、过敏性疾病、习惯性便秘、肾功能不全等病的皮肤症状等。还要注意与治疗某些慢性病的药物有关,如抗抑郁药等。

  杨柳还推荐以下三个治疗老年皮肤瘙痒的食疗验方:

  1.桑葚芝麻膏。配方:黑桑葚100g、黑芝麻100g、黄精50g、麦冬50g、生地50g、蜂蜜300g。制作:将黄精、生地、麦冬同入砂锅,加适量水煎煮,每30分钟取药汁1次,再加水煎煮,反复3次,药汁合并备用。将药汁与桑葚、芝麻同入砂锅,大火烧沸,小火煎煮至黏稠时,放入蜂蜜搅拌均匀,稍煎沸即可,待冷却后,贮瓶备用。用法:每次10~20g,沸水冲服,早、晚各饮1次。功效:养血益肝,滋阴润燥,祛风止痒。患糖尿病者不宜食用,服膏期间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2.熟地当归粥。制作和用法:熟地黄30g,当归20g,粳米40g,加陈皮末少许煮粥,每日服2次,中午、晚上各1次。

  3.无花果南杏排骨汤。制作和用法:无花果8枚,光南杏15g,排骨500g,陈皮5g,常规煲约2小时左右即可,加食盐调味。(明文)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