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就餐,孩子该怎么吃?

2016年12月13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增大,家长们每天奔波在公司和家庭之间,有时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肚子饿了,就会选择外出就餐。那么孩子能不能和家长一样经常在外吃饭?孩子在外吃饭应注意哪些问题?

  成都市双流县“安康家园”的阿姨带领小学部的孩子吃饭(图片来源:李桥桥/新华社 )

  只要不是过于频繁的外出就餐 ,孩子的健康并不会受到威胁。但是外面餐馆的口味一般都比较偏重,因此1周岁以内的孩子不建议外出就餐,1周岁以上的孩子外出就餐的频率也不应太高,并且需要注意以下这些方面:

  如何选择合适的餐馆?

  街上大大小小的餐馆不计其数,可并不是所有的餐馆都适合儿童用餐。选择餐馆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安全的餐馆。选择有相关卫生许可证件的餐饮服务单位,路边的小摊贩一定不要光顾。

  2.选择信誉较高的餐馆。相关监管部门根据餐馆的基础设施和食品安全状况,评定A、B、C三个信誉度等级,三个等级由A到C相对应的食品安全信誉度依次递减,风险等级依次增加。

  3.选择环境舒适的餐馆。环境会影响整个进食的过程,如果餐厅环境嘈杂,噪声会影响孩子的情绪和食欲,另外如果孩子年龄较小,最好提前打电话确定是否有幼儿座椅。

  4.选择有儿童餐的餐馆。最好选择能够提供儿童菜单的餐馆,如果没有,可以在点餐时要求尽可能的少油少盐等。

  5.选择可以预约的餐馆。很多餐厅往往在用餐时段都会人满为患,外出就餐时,最好选择可以提前打电话预约留位的餐馆,如果餐厅不能预约,最好选择可以提供孩子活动空间的餐馆。

  怎么给孩子正确地点餐?

  如何点菜也是一门技术活,孩子适合吃什么?怎么吃才能保证营养?家长要为孩子有以下考虑:

  1. 自助餐是不错的选择。自助餐虽然不是最放松的吃饭方式,但是可以节省很多等待时间,还能让孩子自由选择食物,同时可以作为一个教育契机培养孩子不浪费粮食。

  2. 注意食物的烹饪方式。尽可能选择营养损失较小的食物,避开油煎、烧烤类食物,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凉拌生食等能够完整地保存食物的营养素,但是这些食物容易引起腹泻等症状,儿童不宜多吃。

  3. 不宜尝试新食物。尤其对于过敏体质的儿童,家长在点餐时候更需注意选择食材,以免引起过敏。

  4. 儿童饮食应清淡一些。点餐结束,需和服务员确认儿童食用的菜品在制作中应少糖少盐,清淡一些。

  吃饭时孩子坐不住怎么办?

  如果孩子在外出就餐时坐不住,想起来到处玩,把餐桌弄得乱七八糟,就要注意以下几点:

  1. 准备家用餐具。使用自己习惯的碗筷,孩子能够有熟悉的感觉而更容易进食。

  2. 选择适宜位置。在就餐时,要选择合适的位置,避开装修隔断、楼梯口或者周围具有坚硬物质的地方,给孩子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

  3. 做好防范措施。在上菜时,不要将热汤、热粥、水杯等放在桌边或靠近孩子,防止孩子打翻烫伤,筷子牙签等也应远离孩子,避免发生意外。

  4. 树立一些规矩,如吃饭时尽量避免边玩边吃,在没有获得允许的情况下不要离桌等。

  作者: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余高妍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