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上火伤身体 五个食疗妙招轻松来降火

2016年12月13日   文章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冬季上火伤身体 五个食疗妙招轻松来降火

  为什么天冷了,“上火”的人反而多了呢?这是由于冬天气温低,人体卫外气机郁闭,出汗少,又由于户外活动减少,代谢物的排出也相对较少。

  冬季饮食,人们多会选择火锅、羊肉等肥甘厚味食物,这些原因都会造成体内痰湿内生,大便不通,气血不畅,郁而化热,出现“上火”表现。内有积热,外在气温低,体内外温度差加大,易受风寒,造成“寒包火”感冒。

  按理说“上火”了就要“去火”,但实际并没那么简单。临床上,很多病人反复吃“清热泻火、消炎解毒”的药物,却只能下一时之火,隔几天又会再犯。这是因为没有从根本上找到“上火”的根源。只是暂时“压住”火,过几天又“死灰复燃”。

  冬季上火吃什么好?

  吃什么去心火

  心火主要表现:心烦意乱、多梦或睡不着觉、小便黄甚至有热辣刺痛感,口渴、想大量饮水等。

  去心火可选药品:牛黄清心丸

  去心火食疗: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吃什么去胃火

  胃火主要表现:食欲不振、腹胀、大便干燥、牙龈红肿、牙根发炎等。

  去胃火可选药品:牛黄清胃丸、牛黄上清丸、三黄片

  去胃火食疗: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吃什么去肺火

  肺火主要表现: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肺部不适、感觉憋闷等。

  去肺火可选药品:清肺抑火丸、栀子金花丸

  去肺火食疗:猪肝,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

  冬季上火怎么办?

  调节暖气

  保持低流量,将室温控制在20℃左右,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花卉勤洒水

  暖气片上放盆水,让水慢慢蒸发,或使用加湿器,保持室内空气湿润。

  多饮水

  研究发现,缺水阻碍新陈代谢,加速衰老,冬季干燥更需要饮水,每天需饮2000毫升的水。

  多吃水果

  如苹果、梨、香蕉、橘子等。这些水果水分充足,含有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而且有润肺生津,养阴润燥的功效,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防上火的根本法宝:

  1、即使是在冬天,也要每天坚持适度运动;

  2、冬季进补要因人而异,不可盲目,清淡温和、好消化的饮食原则不能丢;

  3、每天保持大便通畅,1天1~2次;

  4、避免过度取暖;

  5、保持顺其自然、尽力而为、平和愉悦的心态。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