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食物营养丰富 冬令补肾宜多食

2016年12月14日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祖国医学认为,食物的颜色和人体五脏互相对应,黑入肾,肾中精气为生命之源,与人体生长、发育、衰老以及免疫力、抗病能力的强弱密切相关,故黑色食物有补肾抗衰老作用。而冬季从中医五行来说属肾所主,我国传统医学认为,冬天补肾最合时宜,故可以应用黑色食品冬令补肾。

  黑色食品是指大自然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产生的含有天然黑色素的黑色植物、黑色动物食品以及用这些含黑色素的生物加工制成的各种食品。常见的黑色食物有黑米、黑豆、黑芝麻、板栗、乌骨鸡、紫菜、黑木耳、海带等。其他的黑色食品还有黑麦、黑玉米、黑高粱、黑茶、黑莓、乌梅、黑李子、黑桑葚、黑葡萄、黑枣、黑松子等。

  黑色食品营养作用在我国古代就已受到重视,被视为养生佳品。传统中医认为黑色食品具有养血、补肾、滋阴等作用;多食黑色食物有益身体健康,特别是对中、老年人,不但能延缓衰老,还能让身体的免疫系统更加强壮。黑色食品大多性味平和,补而不腻,营养丰富,尤其对于处于成长发育阶段肾气不足的青少年或肾气渐衰、体弱多病的老年人尤其有益。年轻的女孩子们更应该多吃黑色食品,因为它含有的热量比较低,经常食用可以保持身材苗条,并兼有美容功效。对自己发质不满意的人更要多吃黑色食品,比如黑豆、黑芝麻等,都对头发的生长和滋养有一定功效。总的来说,黑色食品是人人皆宜食用的,但侧重有所不同。

  现代营养学家经研究发现,食物的营养结构,与食物本身的色彩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色彩越深,则食物的营养价值越高。尤其是含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维生素以及人体所必需的钙、铁等矿物质都比普通食物高,且营养结构合理、保健作用大。因此,黑色食品被列为食品之首,其排列顺序依次为黑色、红色、黄色、白色。

  黑色食物中膳食纤维的含量比浅色同类食物要高。纤维素能刺激胃肠蠕动,缩短食物残渣在肠内的停留时间,加速粪便排泄,并把有害物质带出体外。黑色食物中蛋白质含量比其浅色同类食物高,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种类齐全,必需氨基酸的比例较高。黑色食物维生素含量比较丰富,尤其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E较突出。黑色食物矿物质营养元素也更丰富而全面,微量元素铁、锌、硒等含量较高。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 刘文军)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