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后为何头痛?

2016年11月01日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许心怡 权娟

  原标题:登山后为何头痛?

  登山,是一项锻炼心肺功能的运动,相信很多人都会喜欢,但有部分人登山后会出现头痛的情况,这是为什么?

  一般情况下,导致登山后头痛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1.体质衰弱

  一些平常没有养成正确呼吸的人士乍一运动,强度增加过快,身体难以适应,就会出现头痛、头晕的表现,严重的还伴有呕吐或肌肉抽筋等。这些表现都与机体无法适应运动强度有关。

  高强度运动时,机体对氧气的需求急剧增加,致使全身血管扩大,血流加快。在这种状况下为了补偿大脑的血液供应,脑血管初步扩大,血压也在升高。脑血管的舒张再伴供血缺少就会导致头痛发作。

  因此,爬山头痛缘由可能是:①机体器官的功用水平不能适应剧烈运动。②呼吸节律欠好,使体内出现缺氧现象。③病后过早参加剧烈运动;疲惫后参加剧烈运动或睡眠缺少状况下参加剧烈运动或竞赛。

  2.疾病缘由

  患慢性鼻炎、鼻窦炎、内耳疾病、贫血、高血压的人,在运动时可出现头昏、头晕或头痛等现象。在青少年中,特别是女青少年,运动时出现头晕、脸色苍白、心慌等表现时,常常与血色素较低有关。对这类缘由导致的头昏、头晕等表现,应首先医治原发疾病,才能从根本上消除病因。

  此外与运动有关的头痛还包括用力后头痛,颅内压力一过性升高,造成静脉窦的扩大等,都可能是其诱发要素。运动时过度换气致使的低碳酸血症是头痛的直接缘由。这种头痛常见于长跑、越野滑雪及高山速降运动员。

  3.能量失调

  这种头痛通常在运动者饥饿状况,或运动环境过冷过热时出现。众所周知,运动时机体的需求会耗费很多的能量,其源头主要来自于对血液中葡萄糖的分解。假如能量供给缺乏,致使血糖下降,持续时间过长就会导致头痛、头晕、无力以及出虚汗等表现。

  当头昏、头晕等表现发生在训练一段时间后才开始或训练接近结束时,特别在外界温度过高或过冷的条件下出现这些表现时,其缘由可能与体内热量缺乏,血糖含量下降有关。在饥饿状态下参与长期的训练就容易发生头晕、无力、出汗等,就是体内缺乏热量的表现。

  如何预防登山头痛?

  1.加强身体的全部训练,是防止登山后头痛的重要方法。

  2.准备活动充沛,就可防止激烈运动带来的头晕、头痛等表象。热身运动做好后,可防止因戛然中止而发作的这种表现。

  3.进行长期运动或比赛前,应服用满足身体所需的含糖食品,防止因热量不足导致的头昏、头晕等表现。

  4.及时发现和医治过度疲劳。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