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真的百益无一害吗?

2016年11月01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众所周知,维生素C是人体必备的营养物质,它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癌症、心脏病、中风,还能保护牙齿和骨骼生长、防止牙床出血。通常来说,我们主要是通过蔬菜水果获取维生素C,但越来越多的人习惯通过维生素C泡腾片代替水果蔬菜。那么,维生素C泡腾片到底是什么?它对人体又有什么作用呢?

  

  维生素C泡腾片。(图片来源:海南日报)

  维生素C泡腾片主要是用维生素C、淀粉、食用香精制成,每片约含1000mg维生素C。大家可能对这些数字没什么概念,举个例子,每100g橘子中含35mg维生素C,一片维生素C泡腾片中的维C含量就相当于28.5个100g橘子的维C含量。通常来说,人体每天最多可摄入100mg维生素C,如果每天服用一片维生素C泡腾片,则维生素C摄入量将超标10倍。

  当人体患如口腔溃疡之类的炎症时,会对维生素C的需求增加,此时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会有一定的效果。但是,长期依赖维生素C泡腾片并不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一方面,长期服用高浓度的维生素C泡腾片会使人体产生依赖性,一旦停用会出现牙龈出血等症状;另一方面,据《海南日报》报道,过量的维生素C还会破坏淋巴细胞,阻碍白细胞的吞噬作用。

  因此,还是建议大家通过蔬果摄入维生素C,多食用苹果、猕猴桃、柚子等水果,以及西红柿、青椒、黄瓜、菠菜等蔬菜,这些维生素C含量都比较高。(丁献美)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