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病先养 四两拨千斤

2016年02月17日   文章来源:保健时报网   
  养生是我国传统医学“上工治未病”的精髓,可以“四两拨千斤”。其有三种境界:养生、养心、养神,即身体、心理、人际和道德的全面和谐。
因而,健康是道不是术。健康是大智慧不是小技巧。健康是科学理念和正确思想指导下的全面系统工程,而不是简单的吃什么不吃什么、喝什么不喝什么、练什么不练什么,更不是什么秘方、偏方。

  健康由四大元素组成,其中遗传占15%、环境占17%、医疗占8%、生活方式占60%。在生活方式中,合理膳食占13%、心理平衡占30%,其余占17%。因此,健康的金钥匙是心理平衡。

  养生有个原则就是不要刻意,不要随意,但是要注意。如果您已经是慢性病患者,饮食上还是要注意,生病还是要看医生。养生是文化,医疗是高科技,大家不能靠养生治病。


  运动也是这样,没有一个标准量,根据心率计算也很复杂。我把运动分为五个等级,一等是运动之后不累;二等是稍许累;三等是运动后累,但是明天可以恢复过来;四等是运动后很累,第二天恢复不过来;五等是运动到胸闷、憋气,甚至死亡。前三个运动强度都可以,后两个不对。

  凡事不要刻意,养生也是,一刻意就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了。比如本来走路是一种很好很简单的锻炼方式,结果有的人弄出15种走路方法,搞得太复杂了。当然养生也不要太随意,比如高龄、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等人不适宜在早上运动。早晨人的交感神经兴奋,容易诱发疾病。

  如今,我们不仅要养生,更要养心、养神。要四季养生,一生养生。只要心态好,百病都减少。

 
作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教授洪昭光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