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是一场奇妙的化学反应

2017年02月20日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静静

  野有蔓草,零露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诗经·国风·郑风·野有蔓草》

  诗经中的这首诗,描述了在一个晨曦微露、朝露未干的早上,一对青年男女在田间路上不期而遇,相互倾心,欣喜之情难以抑制,浪漫而自由的爱情故事铺展开来。

  坠入爱河,文学家喻之被丘比特之神箭射中。爱情的箭虽然射在恋人心上,但其反应却来自脑部。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神经学家比安卡·阿塞韦多研究团队曾发现,人脑中的腹侧被盖区(VTA)、伏隔核、腹侧苍白球和中缝核这4小块区域形成大脑“爱情环”,影响爱情。心理学家荣格曾经说: 两个人的相恋就像两个化学物质的接触一般,如果期间发生什么变化,两个人都会因此而改变。

  当你遇见心仪的另一半,脑部将会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大脑内苯乙胺和多巴胺开始增多,令人“心旷神怡”的恋爱感觉随之而来。苯乙胺,是神经系统中的兴奋物质. 又被称为“恋爱兴奋剂”;多巴胺也被人们称为“人体天然巧克力”。大脑分泌的这两种爱情激素越多,产生的效力也就愈激烈,爱意自然更浓,由此给人带来触电般的爱情感觉,各种情比金坚的爱情誓言也不断涌现:

  你知道碳14的半衰期有多久吗?它还不及冥冥中我等你的时间的千分之一。

  你是硫酸我是锌,你是王水我是金,无论何时我都能融入你的世界里。

  我与你的心手紧牵,就像锌铁原电池之间加上的导线。

  我会变成臭氧,阻挡着紫外线,保护着你。

  然而爱情的“激情”会给人一种错觉,以为爱可以永久热烈。不幸的是,我们的身体无法一直承受长久的刺激,平均30个月之后——最长不会超过4年,这些爱情激素的浓度高峰开始消退,随着它们的减少和消失,激情也由此变为平静。化学家指出当热恋结束,多巴胺、苯乙胺退位,一种安定心灵的精神化学食物——内啡肽出现,安顿我们因为爱而“激动”得太厉害的脑细胞。内啡肽会让人觉得温暖平静,在维持长久的恋爱或婚姻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就有了所谓的:“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当然,除了上面的这些物质,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为了维持爱情的忠贞不渝,更多的物质在起着作用。在动物界,草原田鼠对配偶忠贞不二,有趣的是,它们的近亲、山区田鼠却根本没有兴趣建立任何长期稳定的家庭关系。究竟为何两类田鼠差异如此之大?原来,当草原田鼠“恋爱”之时,有两种重要的激素会释放出来,它们就是催产素和加压素。当这两种激素被堵截,忠贞的草原田鼠们便会一反常态,它们居家不出的习性大大下降,会变得如它们那不安本分的亲戚山地田鼠一样。而当它们被重新注射这两种激素,就会更偏爱其原来的伴侣。在忠贞的草原田鼠的大脑中,具有接收催产素和加压素的感受器。而山区田鼠则不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在恋爱中,后叶加压素,跟维持长久的一夫一妻生活有关,使人更为忠贞,对爱更负责任。催产素“让我更爱你”,可提升双方对感情的满意度,加强两人之间的感情纽带。另外,催产素也是母亲与婴儿之间的一个感情纽带,分娩时的子宫收缩和之后母乳的产生都离不开催产素。催产素亦有益于维持健康的人际关系,以及保持与他人交往中健康的心理状态。

  心理学家经过研究发现,人群中有一种特殊的人,即对多巴胺、后叶催产素等爱情激素“上瘾”的人。这样的人,一旦体内的后叶催产素等激素水平消退,就会通过另寻新欢再次获得刺激源。如果说多巴胺、苯乙胺、属于“爱情激素”,内啡肽、后叶催产素和后叶加压素更像是“婚姻激素”。这些“婚姻激素”可以降低焦虑感,让人感觉温暖又亲密,相比热恋,温馨而持久的婚姻悄然进行。

  两个人的结合,如同强烈的化合反应,一旦合二为一,用心守护,爱情的“化学键”就不会轻易断裂。著名科学家钱三强与何泽慧被人们称为“中国的居里夫妇”,一方面,两位科学家勤勤恳恳、无私无畏,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中国的核科学事业,另一方面,这两位科学家在爱情生活方面,有一段纯朴、动人的美丽故事。还有郭永怀和李佩、钱学森和蒋英、沈骊英和她的丈夫沈宗瀚等。奥斯卡最佳影片《美丽心灵》,一部以数学家约翰·纳什的真实生平经历为基础而创作的人物传记片,影片讲述患有精神分裂症30年,在妻子的爱心帮助、长情陪伴下,缓慢康复,并在博弈论和微分几何学领域潜心研究,最终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如上所提到的浪漫而持久的爱情,人人向往,遇见爱情,简单说只是一种基于基因和环境影响而产生的化学状态。然而几种激素当真决定了爱情吗?当我们感受到心潮澎湃、刻骨铭心的爱情时,大脑的化学物质正在发生复杂的相互作用,引发着大脑特定区域的各种活动。多巴胺、苯乙胺、内啡肽、催产素和加压素在不同阶段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但却不能代表一切。

  爱情是一场奇妙的化学反应,简单亦复杂。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级直博生)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