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好你的愤怒

2015年08月27日   文章来源:保健时报   

  很多时候,我们常常被别人的过错所激怒。遇到类似情况,该怎样处理?对此,美国心理学家查普曼博士总结出四大步骤。

  第一,明确告诉自己:我生气了。愤怒来临时,我们往往还没弄清楚发生了什么,不该说的话就说出去了,不该做的事也已经做了。所以,自己要承认“我生气了”,并大声说:“这件事让我很生气”,告诉自己也告诉对方,这样做,会为你赢得处理愤怒情绪的机会。

  第二,克制自己,不要马上说什么或者做什么。克制冲动并不意味着积累愤怒,只是让你在感到愤怒时先冷静下来。

  第三,找出愤怒的焦点是什么,愤怒从何而来,问题究竟有多严重。

  第四,进行选择性分析。承认自己受了委屈,并承认再与那个伤害自己的人争论也无济于事,于是决定接受这个事实,拒绝让已经发生的事情侵蚀自己的幸福感—— 某些时候,这就是处理愤怒的最佳方法。而在更多时候,处理愤怒的方法是,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坦白地讲出来。这样做的目的不是谴责,而是要修复彼此的关系,请对方注意并和你一起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