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的选择负责(武志红)

2015年09月18日   文章来源:武志红微信平台   
  
    为你的选择负责。

  并且,几乎任何时刻,都是你在做选择,所以,请接纳你的选择。

  但是,我们会玩“我是为了你的游戏”。“我为你做了选择,所以你要为我的情绪和行为负责”。

  譬如,我为了父母高兴,而做了不情愿的选择,这时我们常藏着一种逻辑——既然你们要我这么做,那你们要为我负责。

  这只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罢了,而其他时刻,我们或许都在这么做。

  这就是投射认同的钩子,孤独的小我与外部世界建立幻觉中的联系的游戏。

  没有谁真正能替你做选择,因为所有的选择都得通过你自身。所以,在任何情况下,你都有选择权。

  将注意力收回到自己身上,明白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并彻底为自己的选择负责,都是极为重要的一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放下对别人的控制欲望。并且,一旦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就会真正尊重自己的生命,尊重自己的选择范围,懂得感激已拥有的一切,从而可以更深沉、更踏实地活在当下,活在真实的世界里。

  关照你自己的关键——明白一切都是你的选择。

 

  作者简介:武志红,中国最受欢迎的心理学家,用深度的心理分析剖析生活中的各种现象.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爱会伤人》《心灵的七种兵器》等畅销书,现工作于广州。

  (文章版权属于原作者,如不同意转载,请与本网站联系,会及时删除)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