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气来之前,咱先把"手脚冰凉"的问题解决

2016年11月08日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导致『手脚冰凉』的原因

  说起手脚冰凉,女性面临的形势比男性严峻得多。很多人表示自己整个冬天都没有暖和过,更有甚者,从现在开始,能一直凉到明年三四月份!不少老人认为现在的年轻姑娘们不知道保养,成天吃些杂七杂八的食物,还不注意保暖。夏天小衣襟短打扮就算了,到了冬天居然还穿裙子,甚至有光腿的!再加上动不动就吃冰激凌,整天吹空调……总之,老人在这件事情上有很多说道,有些人还会把手脚冰凉跟坐月子联系起来。但其实该说的只有四个字——这都是命。

  各位知道,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散发热量。按照《三体》里的观点,每个人身体的能量最后都要交付给宇宙。这样一来,假如我们散发的热量大于获得的热量,身体的温度自然会下降。既然热量散发这一事实不可避免,身体就要考虑哪些部位的热量是必不可少的。

  答案是:重要的脏器。

  为了不影响重要脏器(如大脑、心脏、肺脏、肝脏等)的功能,我们的身体会优先把热量送去。相对而言,手脚、四肢、臀部等就不会获得那么多热量。为了进一步降低四肢的热量损失,身体还有一项『特异功能』——在感觉到身体的热量不够用的时候,会自动把通往四肢的血管阀门关小。这样,流向肢体末端的血液就会明显减少。这下你们明白为什么有时候冰冷的双手显得很苍白了吧?四肢和臀部还好说,多少有点儿脂肪,不至于太冷。可是手脚部分没有那么多脂肪,很难保持热量。血管阀门关小,脂肪又很少,手脚持续冰凉就在所难免了。

  或许有人会问:难道我们的身体不能产生热量吗?当然可以。我们是恒温动物,身体不断产生热量可以保持体温的恒定。到了寒冷的时候,体内储存的能量就会释放出来——打寒颤就是骨骼肌不自主颤栗导致的能量释放(顺便说一下,男性小便后浑身一抖,也与此相关)。一般而言,女性的肌肉含量远少于男性,这也是她们的手脚更容易冰凉的原因。同时,不能忽视雌激素对体温的调节作用,它会令女性对于温度的变化更加敏感。无论生理上还是心理上,女性都会比男性更容易感受寒冷。

  短时间改善的策略

  这个话题让我感觉好冷。

  下班回来顾不上吃晚饭我就开始写,在没有外来能量补充的情况下,我还不断地释放热量。为什么路上不吃点儿烤面筋?我真是后悔莫及。提到油滋滋香喷喷的烤面筋,你们有没有觉得周身一热?是的,饮食可以让我们的身体快速暖和起来。在此,给大家介绍一下食物的特殊动力作用。进食后,人体的代谢水平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升,产生大量的热量,让我们的身体变得暖洋洋的,这可是衡量幸福与否的重要标准。高蛋白的食物提供的热量更多,持续时间也更久,这下你们知道为什么有些人冬天喜欢喝羊汤了吧?

  遗憾的是,持续的时间再久也不过几个小时。这个时候,就要推荐第二种方法了——暖水袋。水的比热容比较高,所以蕴含的热量很多,因此热水袋可以持续提供热量。说到这里,总是会想起小时候。寒冷的冬夜,哆哆嗦嗦地坐进被窝,总能用脚探到母亲提前放好的暖水袋,心里别提有多暖了。这种质朴的取暖方式经过时间的考验,现在看起来历久弥新,已然作为一种冬日文化得以传承。

  然而,暖水袋再大,终究会有凉的时候。哒哒~第三个方法登场——首先,你要有个男朋友或者老公……聪明的你们可能猜想是要说的就是找人取暖。当然不是,其实我想说的是适当饮酒也可以让大家在短时间里暖和起来,因为酒精可以减缓血流速度,令血管扩张(把管理血管的阀门开得更大)。这样,会有更多血液流到四肢末端,带去更多热量和短暂的『假温暖』。如果酒喝得过多,后果会比较严重——身体损失的热量更多。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喝一次酒第二天就着凉感冒了……

  临时改变手脚冰凉的方法不少,但作用有限。

  『手脚冰凉』的终极解决方案

  长得美就不怕冷吗?你们真的以为小郭拥有那双红活圆实、滚烫如铁的手是缘于长得帅?要知道,身为国防生,小郭夏练三伏,冬练三九,长期的奔跑跳跃、登高翻滚让他身体里的血液如滚滚浪潮涌向全身,双手想不温暖都难。这,就是运动的作用。

  感到寒冷的时候,我们只要鼓起勇气、放下遥控器、摆脱懒惰、远离零食、丢下热水袋,穿上舒适的运动服和鞋子,运动起来,过不了多久就能周身温暖。长期坚持运动可以增加身体储存热量的能力,改善末端血液循环,开发御寒潜力。这样一来,战胜『手脚冰凉』还不是手拿把掐的事儿?

  如果没有条件进行室外运动,那至少可以在家里跳跳热身操,搞点儿郑多燕或者腹肌撕裂者。保证温暖是肯定的,没准儿还能在不经意之间附赠好身材,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看完本文就赶紧放下手机运动起来吧!

  扫码加蝌蚪五线谱微信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