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做噩梦?

2016年10月24日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人究竟为何会做噩梦?

  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魇,梦惊也”。而在《广韵》里,解释得就不这么文绉绉的了,简单而直接地解释为“噩梦”。

  在说噩梦之前,我们先得说说梦是怎么产生的。话说人在睡眠时,大脑神经细胞会处于抑制状态,当大脑神经细胞处于完全抑制状态时,恭喜你,你将会睡一个无梦的踏踏实实的觉。而当大脑神经细胞没有被完全抑制时,大脑皮层就会有少数区域的神经细胞不受管束地处于兴奋状态,这时,你就会做梦了。

  1

  好了,现在你知道了做梦的原因,那么,噩梦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当你在梦里受到一定的惊吓,难免会胡思乱想:难道我真的见鬼了?还是,我将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吗?这些想法搞得你满心焦虑,甚至听取一些旁门歪道理,比如晚上睡觉前给枕头下塞柳枝啊,或者放把桃木梳子之类的东西。不,真的别做这些事儿,当你明白做噩梦的原因后,你会为自己的这些行为感到可笑。

  2

  其实 , 做噩梦的原因,无非有两个:外因和内因。

  外在原因是什么?很简单,就是你睡觉时被被子蒙住了嘴和鼻孔,要不就是手压在了胸口。要知道,人在睡眠时,心和肺的活动能力较弱,当嘴和鼻孔被被子挡住或胸部受到压迫时,心脏活动就会受到阻碍,呼吸变得困难。这种来自外部的刺激很快就会传到大脑皮层,引起大脑一系列不正确的反应,于是,噩梦就产生了。这就是为什么患有慢性扁桃体炎、慢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之类的人,更容易做噩梦的原因,其呼吸压根不通畅嘛。

  3

  那么,内在原因呢?一个是你早年受到过某种心理创伤,至今难以治愈,另一个是你最近精神上受到过某种刺激。当你清醒时,理智会将这些创伤和刺激弱化,而当你进入睡眠状态时,理性弱化,潜意识加强,这时,那些心理创伤和刺激便会“借助”噩梦尽情“表现”在你的梦境里。

  《生命时报》联合新浪网健康频道曾经进行过一项调查,在4589名网友中,有32.5%的人一周至少做一次噩梦,37.7%的人每月做一次以上,半年一次以上的占29.2%,仅0.6%的人从未做过噩梦。从此调查来看,大多人都做过噩梦。现在,你还会再为做噩梦而忧心忡忡吗?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