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来了,你会用什么药?

2016年01月13日   文章来源:保健时报网   
  
    冬季气温较低,室内外温差较大,极易引发感冒。时下正是感冒流行时,一旦感冒了,你会选用什么药呢?
    很多人感冒后的第一反应是买西药的复方感冒制剂,甚至去打点滴。但是疗效有好有坏,副作用也经常出现,常有乏力、打瞌睡、反应迟钝等表现,甚至出现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等现象。对于小孩来说副作用就更大了。据英国药物安全管理机构调查发现,有69种常用的非处方类儿童感冒药和咳嗽药不仅没什么效果,而且还可能带来各种毒副作用甚至致命。目前,我国出售的感冒、咳嗽类西药都含有可带来各种副作用的成分,如鼻腔黏膜血管收缩剂——伪麻黄碱、麻黄素,抗组胺剂——苯海拉明、氯苯那敏、异丙嗪,抑制咳嗽的右美沙芬,除痰的愈创甘油醚、土根剂等。欧美一些国家已有规定,限制5岁以下儿童使用含上述药物成分的抗感冒药。
    我国的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在治疗感冒方面早已是轻车熟路。可是针对个体情况,该怎么选用中药治疗感冒呢?
辨别感冒的类型并对症用药是第一步。中医认为,感冒一般可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这两种感冒最常见,但治疗原则及用药差别很大,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如治疗不当就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
    风寒感冒
    症状有:恶寒重,发热轻或不发热,无汗,头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脉浮紧。治法以辛温解表为主,常选用含麻黄、桂枝、荆芥、防风、苏叶等成分的解表散寒药。常用的中成药可选用通宣理肺丸、五积丸、风寒感冒颗粒等,服药后可多饮热开水、热粥,覆被避风,以助驱散风寒。轻者可在家自制验方:葱白5~10根,生姜3~5片,淡豆豉10克,水煎服约150毫升,每天一次。稍重者可在上述汤中加干辣椒3个左右煎服之,覆被卧床促发汗,感冒即可愈。
    风寒感冒的关键症状是:畏寒怕冷,咽不痛,加衣被不能缓解。
    风热感冒
    症状有:发热重,恶寒轻,喉咙痛,咳嗽,痰色黄或灰黑、较黏,流脓涕,常呈黄色,舌苔薄黄或白色,舌常呈红色,脉浮数。可伴有便秘、口渴、喜冷饮、心烦、小便黄。治法以辛凉解表为主,常选用桑叶、菊花、薄荷、连翘等辛凉解表药,常用的中成药有银翘解毒丸、VC银翘片、复方板蓝根冲剂、夏桑菊冲剂、抗病毒口服液等。如发热咳嗽、吐浓痰较剧者可用莲花清瘟胶囊。风热感冒需多饮水,饮食清淡,忌辛辣食物,打点滴时最好不用葡萄糖溶液输液,以免发热时火上浇油。
    风热感冒关键的症状是发热重,咽痛,喜饮冷水。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若不及时控制,可出现寒热错杂或寒热相互转化,用药就会比较麻烦,最好去医院咨询医生。需要注意的是,一般小儿用药量为成人的1/3~1/4。
    在感冒的分类中,上述两种最为常见。但不管是哪种类型的感冒,只要辨证施治,对症用药,一般可很快康复,且中药都是取材于天然动植物和矿物质,毒副作用甚微。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