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之前竟然一直用错了药!

2015年10月20日   文章来源:新浪网   

  随着中药在人们心中地位的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人在看病治病的时候开始选择应用中药来进行治疗。但是,大家对于中成药的认知便有许多错误的地方需要注意,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应用中成药治疗疾病时常见的三种误区,一定要认清中成药的本质仍旧时药物,不得私自滥用!

  一:中成药没有副作用

  中成药由多种中药组方而成,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有些成药中也配有一些具有毒性的药。例如艾叶有小毒,只有过量时才可能出现毒副作用;朱砂、苍耳子有毒,治疗量和中毒量较为接近,应注意用法。因此,中成药也可能有毒副作用。在中医指导下服用,一般较为安全,但不可随意加大用量、延长疗程。

  二:中成药可自行用来保健

  逍遥丸可以疏肝解郁、调畅情志,六味地黄丸适合肝肾阴虚患者,但并非人人适宜,不建议自行长期服用。药品和保健品不同,需要根据医嘱,依据病情和个人身体情况选用,否则可能出现不良反应。

  三:和西药一起用效果更好

  此次CFDA的不良反应通报中,提醒大家感冒清片(胶囊)和脑络通胶囊等中成药含有西药成分,一旦同时和含有相同成分的西药服用,可能造成过量,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这类药即中西药复方制剂,整合了起效较快的西药和具有整体调节优势的中药的作用,以治疗感冒咳嗽及哮喘的最多,常用的约80余种,如维C银翘片;用于消化系统疾病的约20余种,如复方陈香胃片;还有用于高血压的珍菊降压片,用于糖尿病的消渴丸,以及用于骨伤、五官、儿科、妇科、皮肤科与神经科疾病的药物。以维C银翘片为例,它除了含金银花、连翘等中药外,还有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抗过敏药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等西药成分,可能引起皮疹、困倦、口渴等症状。

  建议肝肾功能不全者,驾驶员和需要进行高空工作、操作精密器械者慎用。同时,该药应避免和其他复方感冒西药、止痛退烧药等同时服用。

  中成药并不像大家想的那般绝对无毒,有句老话说得好,是药三分毒!凡是能治疗疾病的药物,多少都会带着一些作用,虽说不上所有的药物都带着毒性,但是食用进入人体多少都会产生一些影响。所以私下里不要滥用药物,使用中成药治疗疾病的时候,一定要咨询一下医生,得到医生认可方可使用!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