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常用药 有“药驾效应”?

2015年10月14日   文章来源:青海日报   

  感冒药。服用感冒药,不良反应有嗜睡、反应迟钝、头晕、头痛、目眩、倦怠、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会影响驾驶。

  镇咳镇痛药。镇痛药因含有可待因,通过血脑屏障,具有镇咳、镇痛和镇静作用。会导致服用者视觉障碍和突然疲倦;有些止痛药还会引起感觉功能紊乱。

  抗生素药。长期使用庆大雄素、链霉素等氨基糖苷类抗菌药, 可出现头痛、眩晕、耳鸣,感到周围物体发生旋转性或波浪性运动,致使平衡失调等不良反应。

  镇静催眠药物。安定、氮石除安定、佳静安定、苯巴比妥等药物有镇痛催眠作用,该类药物也常用于抗焦虑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广泛的抑制作用。苯巴比妥,偶尔用于顽固性失眠,但醒后往往有疲倦和嗜睡等后遗效应,停药后短时间内也不宜驾车。

  降血压药。降压药如心得安、利血平、硝苯地平等,有引起嗜睡、头痛、眩晕和低血压反应等,不利于驾驶安全。

  天麻和人参。中药天麻含有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天麻素,该成分具有显著的镇静催眠作用。人参、西洋参制剂有明显的抗疲劳作用,长期使用容易出现欣快、烦躁不安、头痛,甚至意识混乱等神经系统症状。

  降糖药。如果降糖药选用不当,或偶然因素引起的低血糖,也会影响驾车安全。因此,驾车时,要谨防出现药物性低血糖反应,如心悸、头晕、多汗、虚脱等。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