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安全无毒?别傻了

2015年09月17日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哪些药品容易引起不良反应,普通食品替代药物治疗会引起哪些严重后果……昨日上午,湖南省“安全用药月”暨“安全用药大讲坛”系列科普活动在长沙拉开序幕。记者采访了解到,2014年,全省药品不良反应病例6万多条,公众安全用药意识在提高。在接下来的近两个月里,将有400场次有关用药安全的科普活动开展。

  自2011年以来,每年9月—10月,湖南省各级食药监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用药月”科普活动,通过科普讲座等形式,倡导公众合理用药。湖南省食药监局副局长吴公平介绍,今年将开展400场左右有关安全用药的科普活动,包括省食药监管部门负责人做客门户网站,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食药监管部门将采取设点咨询、专题讲座、网络宣传等形式,入校、入村、入社区开展讲座活动。

  湖南省药品审评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陈光建博士介绍,在用药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很多因素而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如发生轻微的不良反应,患者可以咨询医生或药物销售人员。如果有严重的不良反应,患者要停止服用可疑药品,并向医生咨询。根据《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与监测管理办法》的规定,个人发现药品的可疑不良反应,可以拨打12331热线,向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

  湖南省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李焕德教授则指出,中国的公众有个认知的误区,认为中药和中成药是安全无毒的,可以大剂量的、长期服用。

 

  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4年)》收到的中成药不良反应/事件报告9万余例次,其中严重报告4670例次,占5.1%。中成药口服制剂排名前五位的品种分别是:双黄连合剂(口服液、颗粒、胶囊、片)、鼻炎康片、复方丹参片(颗粒、胶囊、滴丸)、活血止痛散(胶囊)、清开灵颗粒(胶囊、片)。李焕德指出,这些药物是许多消费者家里的常备药物,因为认为中药是安全的,从而乱用、滥用的情况比较多,因而在中成药的使用上,更应该听取医生的建议,不能自行用药。

 

    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刘春新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