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柿子竟惊动了联合国?

2015年11月09日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柿子,曾在欧洲国家鲜为人知。但近几年,由于其富含β-胡萝卜素和矿物质而越来越受到欧美市场的青睐,德国《图片报》甚至称它为“神果”。最近,柿子君又有了国际范,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给了它第一个国际质量标准。

  近日,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发表媒体通报称,该机构下设的农业质量标准工作组在当天举行的第71届会议上通过了有关柿子的第一个国际质量标准,并将由此“大幅提高柿子的高级贸易”。
 

  欧洲经济委员会4日发布的媒体通报称,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数据,柿子这种主要生长在亚洲地区的水果在2013年的全球产量超过460万吨,其中90%来自中国、韩国、日本和阿塞拜疆四个国家。对于欧洲国家而言,柿子曾经鲜为人知,但近年来,柿子贸易显著增加,西班牙正在成为最大的柿子出口国之一,因为该国采用了一种新的收获后处理技术,可以允许柿子经过更长距离的运输后依然保持新鲜。

  通报指出,消费者目前可以在世界各地找到众多品种的柿子。由于富含β-胡萝卜素和矿物质,柿子被看作是秋季水果的上佳选择,而且越来越受到欧美市场的青睐。据《环球时报》报道,德国《图片报》甚至称它为“神果”。

  此次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通过的新标准由塔吉克斯坦负责进行前期筹备,其中明确概述了柿子产品在出口控制、准备和包装等阶段的质量要求。这些要求包括关于质量的规定,例如要求产品完整、饱满和清洁,而且基本没有害虫影响等,果实大小、缺陷果容许度、包装规格以及标记等。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表示,有了相关质量标准,柿子的国际贸易将更加简便,为生产国和进口国打开机会,并为农户、贸易商以及检查人员提供可靠的参考标准。

  有关柿子的国际质量标准4日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农业质量标准工作组第71次会议上得到通过。在此之前,自1950年以来,该工作组已经制定、通过了120项相关标准和准则,以促进新鲜水果和蔬菜、肉类、干制农产品、蛋类、切花以及马铃薯种薯的国际贸易。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表示,制定此类质量标准至关重要,将为市场供应链中的所有参与者提供必要的指导工具并建立稳定的框架,使买家和卖家用“统一的语言”进行交流,即便农产品跨越重重边界、来自世界各个角落。

  《环球时报》消息称,在欧洲柿子一般按个卖,比如在德国的阿尔迪、莱维等连锁超市,柿子一般一个0.39-0.69欧元(2.7-4.8元人民币)左右。欧洲的柿子较硬,一般像苹果一样切开吃。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