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七大类塑料使用法,才不会餐餐吃「塑」

2016年12月02日   文章来源:泛科学   

  搞懂七大类塑料使用法,才不会餐餐吃「塑」

  生活中处处可见的塑料

  为什么我们的生活中这么多塑料?

  其实从使用的观点出发,塑料确实有它存在的必要性。辅仁大学食品科学系陈政雄教授首先解释食品包装的四种基本功用:盛装、保护、便利、信息。

  盛装:用双手捧水一次顶多盛装 5~10 cc,使用容器则可携带 500 cc、2000 cc 甚至一加仑的水。

  保护:一条蒲烧鳗鱼能放多久?一个上午?若以塑料袋真空密封、妥善保存的话,除非有人偷吃,否则可以保存五天至一个礼拜。

  便利:在容器上设计把手、提环,让人们使用起来更顺手。

  信息:如瓶盖的塑料封膜,一旦拆开就难以装回,帮助食品传达是否遭破坏、是否曾被开启的讯息。

  那为什么是塑料呢?相较其他常见包装材质如金属或玻璃,塑料既轻便又易于塑形,容易制成有把手、或是盛装酱料常用的挤压瓶(squeezable bottle)等方便使用的功能容器。加上塑料容器制作所需耗费的能源较低,不若铸铁需要相当高的温度(想想背后的碳排放量!)才能改变形状,因此在食品包装中,少不了塑料的踪影。所以,在无法避免使用塑料的前提之下,我们更要将焦点关注在安全、正确使用上。

  搞懂七大类塑料使用法,才不会餐餐吃「塑」

  塑料是生活中常见的盛装容器材质。图 / By Twentyfour Students @ flickr, CC BY-SA 2.0

  所以,塑料容器到底会不会溶出有毒物?

  在回答大家都很关心的这一题之前,我们要先来理解所谓的转移机制。

  大家应该在国中的物理课学过扩散现象:物质分子从浓度高处往浓度低处移动,直到均匀分布的现象。这个现象也会发生在食品盛装容器上,由于长时间的直接接触,包材(不论是金属、玻璃、陶瓷、塑料、橡胶或纸)中的化学成分释放至食品上,陈政雄教授将之称为转移现象;就机制而言,转移是指物质从高浓度(包材接触层)扩散到低浓度(食品表面)。

  而塑料属于许多小分子组成的聚合物,当温度升高或是存放时间拉长,就会促使这些小分子之间愈来愈不稳定,进而发生转移,使塑料容器中的化学成分逐渐释放至食品中。

  搞懂七大类塑料使用法,才不会餐餐吃「塑」

  物质会从浓度高处往浓度低处移动。图 / Ferrara et al, 2001

  他提醒大家,所有塑料都是亲油性,除了高温、长时间存放之外,也要注意盛装的食物是否属于油性高的类型,若食物本身与包装成分相似,会更容易造成两者之间的物质转移。

  不过陈政雄教授也说,转移发生条件基本上来自不正确的使用,只要辨明清楚盛装容器的耐受温度、寿命等信息,大家其实不必过于忧心。

  七大类塑料,你学会怎么用了吗?

  塑料的标号分类其实是为了回收,依据其材料特性归纳出七大类,并分类表列耐热温度、特色与应用,是最常见的塑料分类与使用指南。

  陈政雄教授举例,例如你若需要把塑料容器拿去加热,以五号聚丙烯(PP)最佳,它的耐热温度可达摄氏 140 度,市面上许多微波食品的容器就是采用此类塑料。

  而近年来弄得大家人心惶惶的塑化剂,则和三号聚氯乙烯(PVC)有关。PVC 本身是一种硬度很高的材质,可以用来做成硬质塑料水管;但在添加塑化剂后,PVC 会改变原本的分子结构,概念有点类似让分子之间的空间变大,制造出软式水管,甚至可塑性高、透气性佳的保鲜膜,后者也会被使用在鲜食包装上。但要注意的是,PVC 的耐热温度只到摄氏 80 度,在更高温的环境很容易使分子们开始不安定、产生转移。比如说,吃喜酒常见的、瓮口封着保鲜膜蒸煮的佛跳墙,就有塑化剂溶出的疑虑。

  搞懂七大类塑料使用法,才不会餐餐吃「塑」

  保鲜膜的材质除了 PVC,也有可能以 PE 制成,大家应多注意标示的使用方式。图 / By Dnor, Public Domain, wikimedia commons

  另一种毒性化学物质双酚 A则被视为荷尔蒙干扰物(或称环境贺尔蒙),可能影响生殖发育及长期健康问题,最常见于七号塑料聚碳酸酯(PC)。由于 PC 常被用来制造水瓶与婴幼儿奶瓶,因此食品器具容器包装卫生标准规定,婴幼儿奶瓶产品一律不得添加双酚 A,其他食品盛装容器的双酚 A 溶出限量也必须在 0.6 ppm 以下。另外,只要看见塑料容器有刮伤磨损、变形,都应该考虑更换。

  陈政雄教授还介绍了一种近几年开发的新材质——聚乳酸(Polylactic Acid,缩写 PLA),归类于七号塑料。PLA 来自玉米、甘薯等淀粉类植物,可以减少对石化资源的依赖,也因为自然材质的关系,掩埋后较其他塑料更快分解,相对降低生态负担。但是目前 PLA 在使用上还不普及,因此价格较高,或许未来人们使用习惯改变,价格与用量互相影响、平衡之后,PLA 能成为更常见的盛装容器材质。

  依循包装标示,正确使用无疑虑

  面对日益升高的食安问题,法规上做出许多因应,在食品器具容器包装卫生标准中,便规定包材标示要有材质名称与耐热温度,让消费者能够拥有充足的信息做出选择。

  在法规层面逐步把关的同时,陈政雄教授再次提醒,最重要的仍是正确使用塑料容器的观念,只要在选购、使用时都记得阅读完整的产品信息,就能放心使用塑料容器!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