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科学的方法 正确治疗冻疮

2016年11月01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季寒潮来袭,许多人苦不堪言,因为他们备受冻疮的煎熬。冻疮,是由于寒冷引起的皮肤局部性炎症损害,当冻疮破裂后,皮肤就会溃烂,引发疼痛和瘙痒。据扬子晚报报道,寒冷天气使到医院就诊的冻疮患者越来越多,皮肤科的专家们发现,不少人缺乏最基本的冻疮防治常识,以至于加重症状。实际上,大量的患者会在网上寻找偏方来治疗冻疮,但这些偏方科学吗?

  偏方一:热水泡

  生命时报曾报道,读者钟女士的耳朵和手上长了冻疮,听说能用开水烫好,几番尝试,但并不见效。事实上,用开水烫是不对的,甚至还会导致冻伤程度加重——在高温下,血管急速扩张;恢复正常温度后,血管又会急速紧缩,这样反而容易恶化。冻疮也不要用毛巾用力按,这种做法会使伤口糜烂,患处不易愈合。正确的做法是,慢慢地用与体温接近的温水浸泡患部使之升温。

  偏方二:擦鲜橘皮

  生命时报曾报道,对于每日用新鲜橘皮擦冻疮3次、每次15分钟的偏方,江苏省外治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评价到,橘皮苦温燥湿,其中所含的橙皮甙可减轻冻伤的症状,并且具有消炎的作用,可见这种外治方法是有道理的。但因个人体质不同,需要谨慎使用。

  偏方三:红辣椒白酒擦

  扬子晚报曾采访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刘明珠,他指出,红辣椒去籽后切碎,放入60毫升白酒里浸泡7天,并用消毒棉签蘸少许药液外擦的方法只适用于冻疮早期,一旦皮肤出现破损,辣椒中的刺激成分会刺激到破溃面,加重症状。

  偏方四:丝绸烧灰

  据生命时报报道,《医林纂要》中提到丝绸“烧灰存性敷冻疮,补龟裂。可见丝绸有治疗冻疮的作用。浙江中医药大学刘玉良副教授指出,取丝绸一块,用打火机点燃,不等其燃烧完全就将火熄灭,然后将其燃烧后产生的灰制成细粉,取黄酒适量调成糊状,抹在冻疮部位。每天一次,即可痊愈。

  边防战士雪中训练,手上冻疮触目惊心(图片来源:新华网)

  对于一些偏方,尽管具有治疗冻疮的作用,但一定要注意充分做好抗菌消炎的工作,避免已经破裂的冻疮受到感染。冻疮破裂的时候,最好积极就医,不要擅自用药。当然,减少冻疮的最好方法是提前预防,做好局部保暖,天气寒冷外出时要使用口罩手套围巾等,在户外活动时,也要加强手足运动,比如搓手跺脚。平时加强锻炼,才是治疗冻疮的最好方法。(钟卉)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