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冰凉脚”,冬日从脚暖起来

2015年12月15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天气越来越冷,气温也越来越低,很多人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俗话说:“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日常生活中应怎么做能够摆脱手脚冰冷,温暖过冬呢? 

  早晨起床后做一些伸展运动,使全身肌肉彻底舒展开来,防止由于全身僵硬导致的畏冷,人体经过一晚上的睡眠,往往处于血液循环不良的状态,因此适当的运动身体。尽量不穿着紧窄的内衣裤,以及对身体有束缚的服装,太紧的衣服不利于周身的血液循环。 

  天气寒冷会让身体血液循环变差,适度补充水分,摄取水分的同时能够排出体内的废物,更能使血液循环畅通。 

  在户外感觉手脚冰凉时,可以快步走,这是温暖身体的最方便、最快捷的方式。在不方便活动时,可以采用腹式呼吸法慢慢呼吸(吸气的时候鼓起腹部,呼气时收紧腹部),这样能帮助把氧气输送到体内的各个部分,促使血液循环,改善畏冷状态。 

   

  

  通过进餐来温暖身体,早餐、午餐可以多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如粥,梅干菜,肉食等。而晚餐应该选择一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一般来说暖色系的食物都有一定的温暖身体的作用如:胡萝卜、辣椒等。像梨、冰淇淋等生冷食物应该尽量不吃或者少吃,避免刺激肠胃,导致周身寒冷。 

  如果是因为阳气不足而造成的畏冷、手脚冰凉,应多食用具有补气、补血、补肾的性平、温热类食物。如羊肉、狗肉、鸡肉、牛肉、等,还可以多吃一些韭菜、大蒜、辣椒、生姜、圆葱、山药、桂圆、当归等进行食补,也可以选择一些温阳补肾的药物金匮肾气丸、右归丸等,但一定要在咨询医生后进行服用。 

  

  

  热水泡脚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还能舒缓疲劳,改善睡眠,对于风湿病、关节炎也有一定的理疗效果。脚部是足少阳、足阳明、足太阳、足少阴、足阙阴、足太阴六条络脉的起点,因此有着众多穴位,与全身所有脏腑经络均有密切关系,用热水泡脚的同时,可以按摩双脚,长期这样保养能够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家中一些简单的调料可以加入泡脚水中,让泡脚的功效加倍:将2500毫升40℃左右的热水倒入盆中,加150毫升陈醋或米醋浸泡双脚,能促进机体的血液循环、解除疲劳,帮助入睡;将3、5片姜用水煮开后,姜水连同姜片一起倒入温水中进行泡脚,能够起到很好的散寒、祛湿的作用。将米酒加入温水中进行泡脚,能够行气活血,促进血液循环,但需要注意的是皮肤敏感或是酒精过敏的人应该慎用此方法。泡脚泡至后背或是鼻尖微微冒汗,经常泡脚不仅能够温暖身体,还能够能够促进代谢清除体内垃圾。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