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跑道:校园的隐藏杀手

2015年11月05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综合   

  2015年11月4日,广东深圳市美莲小学因新修跑道导致学生出现不适症状。不少北师大南山附小的家长来到校门口,要求学校立刻停课以保障学生安全。近日,北师大南山附小对学校运动场被检测出新修的跑道甲苯和二甲苯总和值超标。今年暑假期间,北师大南山附小对学校运动场进行了更新改造。 今年秋季开学以来,江苏、上海等多地中小学、幼儿园出现塑胶跑道散发异味,不少孩子出现头晕、起疹、流鼻血等症状,有的不得已戴口罩上课,引发家长担忧。

  在我国,塑胶跑道的使用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制作技术已相当成熟,使用也很安全。但一些不良商家为了追求利益,压低成本,使用了有毒有味的劣质材料,毒跑道应运而生。

  毒跑道的危害

  轻则会出现胸闷、虚脱、打喷嚏等症状,TDI型聚氨酯是一大祸根,它是制作塑胶跑道的主要成份,挥发性较大,有刺鼻味道和相当的毒性。另外,人体接触了塑胶跑道中挥发的甲苯、二甲苯等有毒物质,也会出现这些皮肤瘙痒、头晕等症状。

  重则会造成铅中毒,引起腹泻、腹疼、呕吐、造成肝肾损害等。主要由另一种有毒物质铅盐引起,它是一种重金属铅,用于促进跑道凝固定型。不仅会对环境造成永久性污染,儿童皮肤长期接触后,还会渗入身体内部。

  更有甚者,会杀死精子。跑道中使用的有毒塑化剂,最常见的为邻苯类塑化剂,过量接触会让男性丧失生育能力。

  为什么跑道会有毒?

  塑胶跑道施工以及刚完工阶段,大量溶剂和游离态TDI挥发出来,会对人体造成直接伤害。即便完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残留的溶剂和游离态TDI还会持续挥发。一般塑胶跑道的施工考虑到工期会在暑假期间,这段时间气温炎热,更利于溶剂和游离态TDI的挥发。在短时间内大量有毒挥发物聚集,引起人员晕倒等急性中毒现象。

  另外,即便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劣质跑道中的增塑剂、MOCA扩链剂、有机重金属等成分会持续析出,影响人体健康和污染土壤以及地下水。

  塑胶跑道的主要成分是聚氨酯,南京林业大学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系、聚氨酯专家罗教授表示,在我国,塑胶跑道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发展史,技术成熟,使用安全,值得推广,但是也有无良厂家使用有毒材料,追求利益。鉴别跑道是否有问题最简单的方法是,如果新建的塑胶跑道在一周后,仍有明显异味,那就说明有问题了, 肯定是有乱添加,有毒跑道接触身体伤口后也会很难愈合。”

  虽然有如此完善的标准,但是关于塑胶跑道的有毒测试还是国内的一项技术空白,健康监测必须把关,这也是这件事后对于各方的一个警钟。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