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弹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中国面临的四大严峻挑战

2016年11月10日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乎绝大多数人意料,不靠谱的特朗普当选了,希拉里被直接碾压。

  这可能是中国最希望但却最没把握的一种结果,但现在变成了一个最离奇最有意思的现实。政治很奇妙,处处有高潮。

  70岁的商人特朗普,杀进白宫了。未来四年,美国是他说了算。

  如果以更宏观的历史视角看,奥巴马应该是近20年来对中国最友善的总统;老太太如果当选,将可能是最不友善的总统;但现在结果却是特朗普,最捉摸不定最不按套路出牌的美国总统。

  未来四年,中美关系比以往更加复杂、更具挑战。老大与老二,战争还是和平,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高举民粹旗帜的特朗普,口号是要让美国再次强大起来。毫无疑问,中美之间将会有精彩大戏上演。但对当下中国而言,特朗普入主白宫,不是最坏的结果,但至少也有四大严峻挑战:

  挑战一

  南海将风波再起

  让中国略舒一口气的是,希拉里没有当选,毕竟,南海问题之所以发酵,老太太是一个重要的推手。2010年在越南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当时还是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突然发难,大谈维护南海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声称在南海问题上反对“胁迫”,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云云。

  美国公开将矛头对准中国。当时与会的中国外长杨洁篪难得的勃然大怒,立刻作出了七点回应,揭露“某些人”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的图谋。尽管杨外长语调铿锵,但这次会议显然是一个分水岭。此后,美国开始了对南海问题的强势介入,以至有今年的国际仲裁、美舰巡航。

  在中国的努力下,菲律宾突然转向,南海问题有所降温。但特朗普上台后,中国必定是美国最重要的对手,重返亚洲毫无疑问是美国既定策略,南海问题则是成为美国重返亚洲的最重要筹码。美菲仍然是同盟关系,美将加大对菲的压力,越南、日本、新加坡等域内国家,则会与美国暗中呼应。

  在经历初期的军政混乱后,继续炒热南海问题,拉拢周边国家,乃至直接军事巡航,将是特朗普对中国进行战略围堵的不二法门。如果说中美未来发生军事冲突,最大可能地点就是南海。现在的军舰对峙、战机抵近,其实就非常危险。倘若某个军官按捺不住,就很可能舰机相撞,擦枪走火,乃至激化为一场小规模的冲突。

  挑战二

  贸易战、货币战将加剧

  相对来说,中国其实更喜欢共和党,尼克松是共和党,基辛格是共和党,两位布什都是共和党。而且,共和党倾向自由贸易,民主党总是念念不忘劳工权益,别忘了,在克林顿时期,最惠国待遇是中美关系的噩梦;在奥巴马时期,还搞出了明显排除中国的TPP。

  但或许也是国运,围堵中国的TPP,竟然在美国国会搁浅了;美国劳工团体的强烈反对,驱使特朗普公开对TPP说不。但这绝不是向中国伸出橄榄枝。在竞选中,特朗普公开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倾销中国商品,宣称将对中国采取更严厉的制裁举措。

  竞选承诺,并不等于政治行动。但特朗普不同于普通共和党人,他的民粹取向,势必将加大在贸易、投资、金融等问题上对中国的猜忌,乃至敌视。在一些问题上,他不得不与中国的合作,甚至在人权问题上有所软化,但却不会改变对中国的防范乃至攻击。

  具体到经贸合作上,TPP既然主旨是对付中国,那特朗普很可能换个幌子继续推进;美国将以“国家安全”为武器,对中国投资进行更严厉审查;美国为了确保美元不可撼动的铸币税,将对人民币国际化进行狙击;美国还将以各种理由提出反补贴、反倾销制裁乃至337调查……中国不会坐而待毙,必然予以报复反制,金融市场风云再起,贸易战、货币战一触即发。

  挑战三

  美国外交更加强硬

  老大与老二的结构性矛盾,意识形态根深蒂固的冲突,决定了中美不可能真正成为朋友。但对特朗普来说,国内问题比国际问题更重要,遏制并不是打仗,核大国之间的战争是自我毁灭;最好的办法,就是运用硬实力和软实力来对付中国,最后不战而胜。两者结合,其实正是中国外交的最大软肋。

  硬实力,即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胡萝卜加大棒,喜欢以强人自居的特朗普,在这方面将更加随心所欲,外交甚至呈现出一定冲动性。软实力,就是文化实力和美国价值等,对中国进行各种秘密渗透。同时在国际上展现美国魅力,丑化乃至妖魔化中国形象,将更多的国家拉拢到美国一边。

  特朗普自认为手中有很多张牌。台湾是张牌,西藏是张牌,新疆是张牌,人权是张牌,现在,香港也是一张牌。就像割羊毛一样,他会综合运用手中的筹码,迫使中国在一系列问题上作出让步。中国满足了美国的一个问题,但另一个问题又浮现了。作为商人的特朗普,重利轻义,这是好事,但他更擅长牟利,割了一遍中国的羊毛后,隔一会再来割上一遍。

  挑战四

  全球战略围堵中国

  美国很清楚,以中国目前的体量,光美国一家遏制已力不从心。特朗普上台后,会加快从中东战乱地区的撤离,会玩弄欢迎中国崛起等外交辞令,在稳住外交阵脚后,必然在全球组建围堵中国同盟。

  在欧洲,美国通过北约加强与欧洲国家的政策协调;在东亚,则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纳入为亚洲版的北约,矛头直指中国;同时,借助印度对中国的猜疑,将印度作为对付中国的一个重要筹码;此外,加强对东南亚的渗透,将触角伸向越南、新加坡、缅甸。

  美国还会表示,欢迎中国加强与拉美、非洲国家的关系。但与奥巴马战略收缩的举动不同,特朗普势必加强在这些地区与中国的抗衡,拉拢一些国家,暗中对中国捅刀。

  当然,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正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势必展开与特朗普的战略对攻。 “一带一路”则是打破围堵的重要战略;同时受到挤压的中俄,将加强战略协作;特朗普的民粹主义和保守主义,也将一定程度上疏远美国与盟国之间的关系;而且,中国在中亚、南亚、东南亚、拉美、中东、非洲,也不是没有朋友。在一些地方,甚至不排除出现激烈的斗争,乃至地区性冲突。希望不会是全面战争。

  最后,总结三点趋势:

  趋势一,大家都认为希拉里能赢,但结果却是特朗普胜利,充分说明一点:得社交媒体得天下。

  老太太看似在三场电视辩论中胜出,但可惜,现在很多美国人不看电视。当然,这也显现了美国选民对虚伪政治和精英政治的厌弃。

  希拉里有经验不错,但老太太诚信太有问题;特朗普确实有各种毛病,但这名商人至少表现得比较坦诚。

  趋势二,全球化在退场,民粹主义、保守主义在抬头。

  特朗普几乎是一个人在奋战,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建制派精英都反对他,但他依然能入主白宫,就是拜这种趋势所赐。这种趋势也正深刻地改变着世界的地缘政治格局。中国是全球化的赢家,但趋势的转变,意味着更多挑战的来临。

  趋势三,这就是国运啊,中国崛起不可阻挡。

  特朗普可能领导美国4年,也可能是8年,这几年,毫无疑问业是中国崛起的最关键时期,“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第一个伟大目标也将在这个阶段实现。相比长期对中国持不友好态度的希拉里,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上台,虽然更具有不可预测性,但已经是上天对中国的最大恩赐。但仍必须看到,这是一个最老辣难缠的战略对手,这将是一段最关键敏感的历史机遇期。一场21世纪最精彩的大国博弈,正在拉开序幕。

  特朗普,你赢得不容易。但对付中国,也不那么容易。为中国祝福吧!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