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顺产生下10.2斤女孩 医生:孕期要控制体重(图)

2016年10月30日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沙琼

  

  10.2斤宝宝(左)和一般新生儿对比

  10月27日,平湖市中医院妇产科,一名37岁的产妇顺产生下了10.2斤的女孩,打破了这家医院近两年来的顺产纪录。而且,产妇分娩过程非常顺利,从宫口全开到孩子出生只花了约1个小时。

  这是两年来该医院出生的第4个10斤以上的婴儿,另外3个都是剖腹产。

  这位产妇是新平湖人,老家在江苏泰兴,身高1.53米,产前体重140多斤,怀孕后重了30多斤。产前检查就显示,她的宝宝比较大,医生预计有9斤左右。

  平湖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聂清英说,产妇之前生过两胎,一个7.5斤、一个7.6斤,产道很松弛,非常适合顺产,所以决定让她试一试顺产。当时已经超过预产期4天,怕宝宝长得更大就更难生了。

  结果,生产过程非常顺利,宝宝比预估的还大。

  聂清英主任介绍说,胎儿6~7斤是最好的出生体重,8斤以上就属于巨大儿了,巨大儿在孕产妇管理中被设为高危因素,对产妇和婴儿都有很大危害。

  比如,对孕母可能造成产道损伤、子宫松软、宫缩乏力,产后大出血的风险增加;还可能形成尿瘘、粪瘘;增加手术助产几率及感染风险。对胎儿会增加胎儿骨折、颅内出血、肩难产、窒息等风险。

  诸多研究还证实,巨大儿长大后诸如糖尿病、高血脂及心血管疾病等代谢性疾病发病率,会明显高于正常儿。所以,为了母婴健康,孕妇要适当控制体重。

  “巨大儿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产妇营养过剩,缺乏活动和过期妊娠(妊娠达到或超过42周)。”聂清英建议,孕期应遵从医师指导,合理摄取营养,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食品的摄入,适当运动,保持自身体重和胎儿体重匀速增长,一般孕期增重控制在15~20斤;定期产检,密切监测胎儿生长发育进程,当发现增长过快时,谨遵医嘱,合理调整饮食。此外,要积极治疗糖尿病,防止过期妊娠。

  另外,对于原本就肥胖的孕妇,更加要注意了。

  医生特别提醒,要控制好体重再怀孕,怀孕后更要均衡饮食、适当运动,不然患有妊娠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而且生产过程发生难产的几率也会增加。

  通讯员 袁海燕 刘维佳

  本报记者 黄娜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