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抚奶嘴有利有弊 我们该如何正确使用?

2016年11月01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们时常可以看到一些宝宝嘴里面叼着一个小奶嘴,奶嘴的造型各异,十分可爱,这些就是“安抚奶嘴”。如今,奶嘴已经不再只有婴儿可以用,很多快要上幼儿园的宝宝也叼着奶嘴不肯放。其实,安抚奶嘴虽好,但是也不可久用。

  

  含着奶嘴的儿童。(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使用要有度

  据《羊城晚报》报道,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主任邹小兵表示,从出生到1岁半期间,婴儿处于口唇期,在这个阶段,孩子用嘴巴来满足自己的一切需求。当他们感到不安或心情不好时,就会通过吮吸来安抚自己。

  不过,人民网提醒到,长期含奶嘴会不利于儿童牙齿的健康发育。通常来说,孩子10个月后,就要慢慢减少奶嘴的使用,超过一岁最好“戒掉”。如果宝宝长牙时继续吃奶嘴,长时间、用力地吸吮奶嘴容易使宝宝齿槽变形,甚至导致乳牙移位,将上排乳牙推向前,下排乳牙挤向后,导致上下牙齿咬合不良,从而影响日后恒牙的生长。

  选择要慎重

  你知道吗?在选择奶嘴时也是有讲究的。据《扬子晚报》报道,不同材质的安抚奶嘴各有利弊。乳胶弹性好、触感好但是有异味、容易老化变质;硅胶可以抵御温度变化、光滑透明又没有味道,但是缺乏弹性容易断裂容易被宝宝误食。目前,市面上硅胶材质的安抚奶嘴居多,但到底是乳胶奶嘴好还是硅胶奶嘴好,人们并没有给出确切的说法。需要注意的是,安抚奶嘴30天左右就该更换了,因为奶嘴一旦老化,很容易造成宝宝吮吸困难。而且在使用安抚奶嘴时,一定要注意卫生,常规的清洗是不够的,还需要进行深度消毒。

  戒掉有妙招

  让宝宝戒掉安抚奶嘴对许多父母来说是件很头疼的事,大家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第一,不要宝宝一开始哭就把奶嘴塞给他,当宝宝哭闹时,要尝试转移宝宝的注意力,例如听音乐、玩玩具等,让宝宝慢慢习惯没有奶嘴的日子;

  第二,戒奶嘴要从白天开始,晚上的时候可以让宝宝先使用安抚奶嘴,等到睡熟后再把奶嘴拿出来;

  第三,不要“威胁”孩子戒奶嘴,有些宝宝不愿意戒掉奶嘴,爸爸妈妈就会“恐吓”孩子,这样会让失去奶嘴陪伴的宝宝陷入更加不安、恐惧的情绪中,给心理带来极大的影响。

  循序渐进,多些陪伴,耐心安抚,陪宝宝一起健康成长。(刘璐)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