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画中学诗,诗中学画

2016年03月25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和女儿在学习古诗时拿起了画笔。原本单纯的背诵变成了随意的画中学诗,诗中学画。

  诗词之中本就有美好的风景和画面,优美的韵律和声音。如果学习是去体会这种美好,那么就不再是枯燥的背诵和记忆,而是一种艺术享受,更是生命的一份滋养。


  古人吟诗诵词原本就是心中有画面,有声音,有情感的。自从我们开始拿起画笔一笔一划地把古诗中的画面画出来的时候,我和孩子更能享受古诗带给我们愉悦感和美感。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 来”。冬天,梅花开放的时候,我带女儿一起去赏梅,然后回家来画梅花,学《梅花》的古诗。女儿一面画一面读着古诗,画完了梅花还把古诗题在旁边。虽说孩子 的笔法稚嫩,不是什么艺术作品,可孩子看着自己的画,心中也还充满成就感的。因为那是她的作品,她是在再次创作的基础上去体会古诗的意境之美。


  因为身临其境欣赏了梅花,又画了梅花,孩子对古诗所表达的意境也就领会更深。古诗学习也不再是枯燥的朗诵和背诵,而成为了一次美好的体验和第二次创作。

  不论画的如何,我和女儿一起坚持画中学诗,诗中作画,更多的是用古诗中的美来滋养我们自己的生活。

  周末的时候,我和女儿还一起选定了《山行》这首古诗作 为游玩和学习的内容。孩子边爬山边念诵,体会“远上寒山石径斜”;又看到远处山中的农家,体会“白云深处有人家”。虽然我们没有古时候的马车,可是山中红 色的枫叶吸引了我们目光和脚步,孩子在山中观察秋天的枫叶。在红色枫叶中嬉笑,玩耍,红叶落在她的身上,肩上,本身就是一幅画中画。对于“霜叶红于二月 花,停车坐爱枫林晚”的美景女儿也有了更深的感受。


  游玩休息中,我们找了一处亭子,开始画画,把《山行》这首古诗和今天的游玩心情全部画在了画中。

  一笔一划中,一幅美丽的画便成了,这画从古诗走出来,从孩子心中涌出来。在画中学诗,在诗中学画,在滋养孩子的生命……

 

    作者简介:心情,80后作家,曾在国内某知名网站连载小说《从你的生命走过》。  

   声明:本文为作者原创作品并授权在果脯网首发,转载请联系果脯网。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