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扑克牌游戏中和孩子一起学数学

2016年01月26日   文章来源:凤凰中医   

   

    日本学者井深大说:“游戏是孩子的第二生命,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孩子们都特别热衷于玩各种游戏,过家家、搭积木、听故事、讲故事、捉迷藏……

  通过游戏,孩子模仿成人的行为举止和语言,学会说话、动作、思考。孩子对周围环境的认识及知识的获得就是从游戏起步的。


  热衷游戏是孩子的天性,稍微大一点的孩子还会自己发明和创造各种游戏。游戏让孩子在轻松和快乐的环境中学会各种知识。

  女儿上小学后,我们也发明了各种方法将课本内容编成游戏来学习。通常,在游戏中孩子快乐地学习,兴致总是很高,记忆也很深刻。


 

  小学数学学习中,女儿已经开始认数、数数和数学加减法,除了死记硬背,用什么游戏可以让孩子不知不觉就学会数数和加减法呢?

  我想了想,女儿喜欢玩自己发明的各种扑克牌游戏,那么,如果用一副扑克牌代替抄写一百遍来认识1~10的数字这样枯燥无味的算术学习活动,还能提高学习效率,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于是我们就发明了扑克牌数学游戏,我们利用扑克牌来学习认数、数数,学习10以内的加减法和20以内的加减法。
    扑克牌游戏可以这样玩:一副扑克牌,我们会把它大致均分为3份,我和女儿各自挑选一份,留下一份。然后我们把自己挑选到的那份扑克牌打开,按照1-13 的顺序来一张张摆开。这个过程中孩子已经不知不觉开始认数和数数,通常她还会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和我合作和协商,当发现自己手中的牌缺少某个数字时她就会商 量和我互换。

  按照顺序摆好各自的牌后,我们就开始翻另外一份留在一边的牌。事先,我们已经约定好,这一盘打“1”,也就是说翻出任意一张牌来,我们两个人各自要运用加减 法算出加“1”或减“1”的得数是多少,并从自己面前摆好的牌中抽出那个得数。这里面有认数、数数、数字计算,还有竞赛和反应速度。一开始的时候女儿自然 是比不赢我,我稍微让她一点,慢慢地,她的速度变得非常快。最后她觉得“1”的加减法已经没有什么挑战了,升级到“2”的加减法。逐渐地升级到“3”、 “4”、“5”…….“9”的加减法,女儿对此乐此不疲。


  每当学校里老师要求孩子回家背诵“10以内的加减法”、“20以内的加减法”时,女儿都会说我们来玩数字牌,这个游戏又好玩又记得快。有一段时间女儿每晚都要缠着我玩数字牌游戏,她玩的高兴极了。

  不知不觉中,女儿已经能够熟练地计算“10以内的加减法”、“20以内的加减法”。扑克牌游戏免除孩子的死记硬背,让数学运算变得有趣生动。


   作者简介:心情,80后作家,曾在国内某知名网站连载小说《从你的生命走过》。

   声明:本文为作者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果脯网。

    果脯网编辑:果味整理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