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自手作:一双温暖的棉拖鞋

2015年12月17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手工作品的可贵之处在于它是带着特殊的情感和记忆的,就好像小时候,奶奶或妈妈做的棉鞋,一针一线缝进去的都是她们的关心与爱,还有灯下她们身影的记忆。

   工业化的发达带给我们生活很多的便利和快捷,可是,现代人往往也变得更加忙碌而无法静下心去做手工

   入冬了,天越来越冷,带领孩子一起来做一双温暖的棉拖鞋,可以联络与孩子的感情,又可以让孩子了解鞋子构造和制作过程,是一件非常温暖的事情。

   周末,外面下着小雨,阴冷阴冷的,打消了外出逛街的念头,和女儿一起窝在家里,开始做一双棉拖鞋。

 

 

   女儿知道要亲手和妈妈一起做一双自己的棉拖鞋,兴奋地欢呼起来。

   其实我自己也从来没有做过鞋子,所以我和女儿一起认真研究拖鞋的构造。拖鞋是由鞋底和鞋身两部分构成的,鞋底自然是要符合脚的大小和特征,这个可以量身定做。鞋身是不封口的半椭圆形,只要找到合适的布剪成半椭圆形状缝在鞋底上就可以了

   清楚了制作步骤,我们赶紧寻找家里可以利用的材料。女儿找到一条她自己不穿的旧绒裤,内里是绒,刚好可以用来做暖和的拖鞋。我找到一双旧拖鞋,刚好鞋底是软的,可以用来做拖鞋的鞋底。

   于是,两人欢呼着开始动手。先是用一块硬壳纸比照女儿的脚剪出鞋底(如下图)

 

 

   然后,比照剪下来的模型在旧绒裤上剪下一块布缝在之前的旧鞋底上(如下图)。如果想要柔软和暖和一点,可以在鞋底里面多加几层棉布或者铺上棉花。用自己家里不穿的旧棉衣来做也是不错的选择。总之,可以充分利用旧物来创新。

 

 

   做好鞋底后就可以动手做鞋身了。刚好剪下了旧绒裤的两只裤脚来搭配。形状如下图。

   剪好后,就可以缝在之前做好的鞋底上了。

 

 

   这样子看起来单调了一点,特意剪了裤腰部分缝在鞋口处,这样穿上就会紧贴着脚背,暖和又贴脚。还捡了一些碎布料缝在鞋面上,看起来拖鞋不那么单调(成片如下图所示)

 

 

   这样,一双温暖的棉拖鞋就做好了。花了整个下午我和女儿一起做了这双鞋子。做好后,孩子迫不及待的穿起来,    

   这可是妞妹自己参与完成的作品,鞋子穿起来当然异常温暖和舒适,因为这里面还饱含着妈妈的爱。

    作者简介:心情,80后作家,曾在国内某知名网站连载小说《从你的生命走过》。

   果脯网编辑:果味整理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