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游戏心和玩乐心激发孩子的创作灵感

2015年11月26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写作与说话一样,是人与生俱来的表达能力。在我的眼中,没有不会写作的孩子,而是怎样游戏性地去启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写作能力,鼓励孩子完整地把他(她)的内心活动表达出来。

    我和女儿经常玩的游戏是在生活中选择场景和人物,然后开始各自的观察和学习。以玩乐的方式,记录我们所观察到的细节以及我们的想象和发现,然后喊[一二 三],游戏开始,开始动笔写。写完后把自己的作品念给对方听,在分享中我们再次得到快乐和肯定。由此,孩子学习到:写作是一件快乐、有趣而且具有价值的事。


   某日,我和女儿外出寻找蒲公英。回来后,我和女儿开始游戏,我们的游戏规则是开始写一篇题目为“寻找蒲公英之旅”的作文。女儿虽然刚刚开始上一年级,很多 字她不认识,但是她有她特殊的文字记录符号。这件事情一直是个谜,她的文字记录符号我也不认识。只有她自己懂。回家以后,我们赶紧写下新鲜的经历和心情。

   “一二三,开始!”,我宣布游戏开始了。

   于是,我和她同坐在书桌前,开始挥笔沙沙地写。我们的题目同是[寻找蒲公英之旅],但是我们的内容一定是不同的。我开始写,从今天的寻找蒲公英之旅仿佛回 到了我的童年:我和小伙伴们在山上寻找各种野花,还有可以食用的野果,我们在桃子树下望着满树的桃子流口水,终于有一个小伙伴自告奋勇上树,于是我们在树 下等着,一个一个捡丢下来的桃子。桃子的芳香仿佛通过我的书写回到我的味蕾,弥散在整个房间。


    我写到入了迷,我的思绪借由蒲公英之旅回到了美好的童年。我挥笔沙沙地写,就像是走上了另外一趟旅程。提笔的时候我不知道今天的寻找蒲公英之旅可以重新带 我进入心底里尘封的美好回忆中去,本来我只是打算写一下今天的旅程就好,可是借由这次的蒲公英之旅我打开记忆的闸门,搜寻着记忆里甜蜜而美好的时光。我写 的已经翻页了,我很惊讶我写了那么多,而且是那样连贯又美好的字句。

    我抬眼看女儿是否还在写,是否还有兴趣继续这个游戏。我以为她等待的时间太长会厌烦,可是,她也根本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她用她的文字流畅地记录着,已经写 了满满一页,她正在翻页继续,兴趣浓厚,根本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我赶紧收回目光,继续自己的文字。又写了一页,我收尾了,望向女儿,我惊讶地发现她居然写 了2页多。真的有这么多可以写的吗?我问自己?是的!因为游戏性,因为自由的思维,可以随心所欲写自己想写的,真的有这么多可写的。

 

    又等了几分钟,女儿终于写完了。我赞叹她可以写这么多,她也回赞了我。然后,我们开始朗读各自所写的[寻找蒲公英之旅]。我把自己美好的童年分享给女儿,女儿艳羡不已,说好希望自己也可以有这样好玩又美好的经历。我答应暑假带她一起回乡村玩耍。

    接着,女儿开始分享她的[寻找蒲公英之旅]给我听。文章一开始就是她和妈妈组成了“寻找蒲公英小分队”,大家出发了,路上遇到了落下的树叶。女儿在文章中把树叶的形状和颜色一一描绘,它们是树叶王国中已经成熟的精灵,女儿给它们起了名字并安排了职责。她和妈妈捡了这些有着特殊使命的树叶,这些树 叶作为树叶王国的代表加入了我们的寻找蒲公英小分队,它们将和我们一起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沿途,女儿给久居树叶王国的叶子们介绍了人类的房子,马路、路 灯、大厦。树叶精灵们都感到非常新奇和震惊。最后,寻找蒲公英小分队的成员穿过一片荒草地,在这里遇到了蚊子王国的几只大蚊子潜伏在此。妈妈的额头和她的小手均遭受到了蚊子的袭击,树叶精灵们尽力保护我们,我们一起穿过了这片荒地,终于通往了蒲公英的路。我们在路边寻找大小不一的蒲公英,然后一起用嘴吹蒲公英,让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向各地,这样子蒲公英的种子才好找到自己的新家,最后树叶精灵们将和我们一起回家过夜,因为我们家的帐篷需要树叶精灵的守护和装饰。

 

    我终于明白洋洋洒洒三页纸上记录的是这样精彩的故事,我为她丰富的想象力而折服,我送给女儿掌声。最后女儿还在写完的文字下面配了一幅画,是一张大大的蒲公英笑脸。

    在游戏性的写作中,我们进行交流,发现写作的魅力,分享各自的创作,在喜乐中完成了创造性写作。自此,这成为我们常常会玩的创造性游戏。


    写作是天生具有的创造力,无论我们写什么都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而带着游戏性和玩乐心,每个孩子和大人都可以让内心的创作力和灵感爆发。

    作者简介:心情,80后作家,曾在国内某知名网站连载小说《从你的生命走过》。

    编辑:果脯网编辑  果味整理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