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被打了?家长不要慌!

2015年09月14日   文章来源:奇趣科学馆   
  前阵子带着小豆子在楼下玩的时候,她总是眼巴巴地跟着那些大一点的孩子,想跟他们一起玩。有一次,她终于鼓起勇气,凑过去靠近两个大一点的孩子,而当她把手伸向他们玩的那个健身器材时,一个3岁左右的小女孩居然伸手就是一推,把小豆子推得向后退了两步,差点坐到地上。这是快2岁的小豆子第一次被欺负,我这个当妈的当时眼圈都红了。
    宝宝被打的时候,家长应该做什么呢?
    马上制止,如果对方孩子的家长不在身边,或者看见了也不管孩子,那么你就应该马上出面制止,告诉对方打人是不对的。安抚宝宝关注宝宝的情绪变化,如果宝宝此时表现出了委屈、害怕的状态,那就要马上安抚宝宝。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告诉宝宝:“不要怕!有妈妈(爸爸)在呢。”还有比如“宝宝不怕,小朋友(对方的名字)不是故意的”之类的话语。鼓励宝宝你可以鼓励宝宝尝试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比如宝宝想要和别的小朋友玩,你告诉他:“宝宝,叫姐姐(哥哥),问问姐姐(哥哥)可以和我一起玩吗?”如果宝宝的玩具被抢走,就鼓励且陪伴他一起去拿回来。
    看到自己的宝宝被别人欺负的时候,作为家长的你一定会很心疼。不过,这正是宝宝有了自我意识的表现,也是让宝宝学习社会交往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平时,家长可以多鼓励  宝宝主动和别人打招呼,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尽量多地创造宝宝社会交往的机会,而不是局限于和家里人交往。
    平时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应该做些什么来提早预防宝宝被欺负呢?教宝宝保护自己2岁左右的宝宝遇到问题时通常还不太能清晰地表达情况,所以在家里应该提前给宝宝做一些“防御练习”。比如和宝宝一起玩“抓宝宝”的游戏,告诉宝宝,妈妈(爸爸)要来抓你啦,你要躲开哦!在游戏中可以让宝宝学习躲避、跑开等防卫动作,训练宝宝的反应能力,锻炼肢体的灵活性。不过家长要注意,这个游戏的时候一定要在安全的环境中进行,避免宝宝碰伤。告诉宝宝不要害怕有时,因为抢玩具、欺负人的孩子是大孩子,宝宝自然而然会感到害怕。我们可以这样告诉宝宝:“他要玩你的玩具,那就借给他玩一会儿吧!不用担心,妈妈(爸爸)会陪你一起要回来的!”让宝宝变得更强大我们可以在平时教宝宝一些技能,包括唱歌、跳舞、运动等各个方面,目的是让宝宝变得更强,更有自信。

(奇趣科学馆是科学普及出版社专门针对幼儿健康、安全等进行的科普传播的公众微信号。欢迎订阅!)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