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疑人参:论百草之王的自我修养

2016年12月01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高黎明、张希

  人参被称为百草之王,受人追捧。它还有鬼盖、黄参、玉精、血参、土精、地精、金井玉阑、孩儿参和棒槌等别名,那么对于人参,你又了解多少呢?

辽宁铁岭一农民家中,人参泡在酒里开花长叶(图片来源:中新网)

  人参分为哪几类?

  在人参分类的鉴定上问题很多,众说纷纭 。一般而言,人工栽培的人参被称为园参(籽参、籽海、林下参);野生的人参被称为野山参;被人发现后经采挖和移栽的人参被称为移山参。净制处理后晒干的人参叫生晒参;加不同辅料,用不同方法炮制后制成的是红参和糖参(白参)。古时医药典籍中的人参都是野山参,野山参与园参在氨基酸、脂肪酸和多种微量元素上是有明显区别的。

  人参有哪些功效?

  人参可以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养血、安神益智。主治气虚津伤、体虚欲脱、肢冷脉微、肺虚咳喘,津伤口渴、惊悸失眠。现代临床多应用于治疗心气虚弱、冠心病、心律失常、原位性低血压、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复发性口疮等疾病。

  人参常见的服用方法有噙化、清炖、泡酒、煮粥、煲鸡。噙化即人参切薄片,取一两片放入口中,缓缓溶化咽下。注意噙化前要保持口腔清洁,剂量不宜过多,每天1g即可。人参煲鸡时可以辅之其他药材,对于久病虚损、产后气血不足、各类术后调养,具有良好的效果;人参煮粥可加冰糖、白糖。食补适合消化功能变差的老年人,有助于补气血、健脾胃、改善心血管功能。实症、热症和正气不虚的患者应禁服人参,且不宜与茶、萝卜、藜芦同服,葡萄和海鲜也会影响人参的吸收。人参可以药食两用,“药”有《中国药典》的标准,“食”有《野山参鉴定及分等质量(GB/T 18765-2008)》的标准,标准不一,这一点也大大影响了人参市场。

  人参所面临的市场问题

  现在人们越来越舍得在养生的中药材上一掷千金,《本草纲目》就有对人参伪品的描述:“近又有薄夫以人参先浸取汁自啜,乃晒干复售,谓之汤参,全不任用,不可不察”,说明明代时,人参伪品已经大行其市了。

  常见的生晒参就有醇化和硫熏的问题。生晒参经过酒精醇化处理,没有了人参的甘苦味,却有酒味,参根较硬,此类问题参中的有效成分已被浸出,属于工业废渣。还有一部分人参被严重硫熏,品相、颜色、外观都极佳,但是有明显的微酸味,皂苷总含量下降严重,对身体有百害而无一利。

  市场上移山参的价格也被严重抬高。除价格虚高以外,来自于北美的野生西洋参,也曾仿冒野山参进入各大保健品专柜。

  在选购名贵中药材的时候,不仅要知道药物是否适合自己的身体状况,还要掌握药物正确的使用方法。切不可人云亦云,被导购带着走,了解一些饮片的基础知识和常见伪品也是很有必要的。

  作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 肖秘苏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