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学术交流会召开

2016年11月16日   文章来源:科学网   

  近日,2016年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学术交流会在海口召开,会议主题是“全球变化下的海洋与湖沼—区域响应和未来海洋”。来自全国各分会、专业委员会、地方学会、会员单位和海洋湖泊等科研单位、高校的900余名科技人员参加了大会。第四届曾呈奎海洋科技奖颁奖仪式在会上举行。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陈大可院士、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方国洪院士,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史贻云,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贾晓平,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盖广生,山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乃胜应邀出席会议。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孙松,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凡,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丁平兴,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马德毅、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沈吉、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吴德星、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海生,海南大学副校长胡新文,以及国内外海洋湖泊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科院海洋所副所长杨红生主持。

  本次大会为期三天,邀请了6位专家做大会特邀主题报告,邀请了7位曾呈奎海洋科技奖获奖者做大会报告,大会下设13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海洋与湖沼分领域(专业)进行深入学术交流和研讨。大会共收到提交的论文摘要237篇,学术海报99份。

  大会特邀学术报告会由吴德星主持。6个主题报告分别为:陈大可的“海洋与台风的相互作用机理”、孙松的 “从海洋系统角度开展海洋研究”、海南大学教授李建保的“南海海洋矿物资源与新材料利用”,厦门大学教授戴民汉的“关于近海环境中的富营养化、缺氧和海洋酸化”,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包振民的“扇贝再认识:从组学到生物学”,以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孙卫东的“太平洋板块俯冲历史及其对东亚的影响”。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将围绕海洋观测·数模·理论、海岸带科学研究与遥感应用、人类活动与全球变化双重影响下的海洋生态安全、湖泊和深海地质过程及其资源环境效应、我国海洋工程设施的腐蚀、污损状况与防护技术、水生生物繁育与生产体系构建、海洋生物技术与海洋药物、海参资源保护与持续利用、湖泊生态安全、微型生物生态过程与环境效应、海洋底栖生物学研究进展与挑战、海洋无人自主观测系统的设计与应用和新时期水科学科技期刊融合、转型和发展等13个专题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csol)是中国科协直属的一级学会,是全国性、公益性、学术性法人群众团体,挂靠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作为国家发展海洋湖沼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学会现有会员近8000人,下设藻类、鱼类、水文气象学、海岸河口、风暴潮及海啸、水环境、化学、生态学、地质学、遥感、甲壳动物学、贝类学、潮汐与海平面、药物学、计算海洋物理、海洋生物技术、海洋腐蚀与污损、棘皮动物、湖泊、科技编辑、海洋观测、海洋底栖生物学、微生物海洋学、海洋与气候24个专业委员会,7个地方分会和4个工作委员会,出版编辑《中国海洋湖沼学报》(SCI-E)、《海洋与湖沼》、《水生生物学报》、《湖泊科学》和《海洋科学》等5个一级学术期刊。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