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新篇章

2016年11月09日   文章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1月8日,2016“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落下帷幕。这不仅是一次学术交流的盛会,更开启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的新篇章——20家国家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代表共同发布了《2016“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北京宣言》,协商建立各种双边、多边的合作机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院士介绍,这是国际上首个针对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的合作机制,所有参与国家和机构,乃至科学家个体,都应在声明和合作机制的引领下,应对共同挑战。

  宣言主要达成了三点共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科技合作,促进协同发展;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建立科技合作长效机制;针对关键科学挑战,组织国际科技合作计划。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合作长效机制的建立。宣言提出将“打造运转高效、信息共享的‘一带一路’国际协同创新平台,推动合作研究与创新,促进信息共享与合作共赢,联合开展战略咨询,促进彼此间的政策沟通,提升科教能力建设”。

  宣言中提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将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陈曦说,这将为科学家搭建更好的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作为科学家,了解其他科学家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会议的举办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也让我们能更快、更准确地找到合作者”。

  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也将给科学家提供更多机遇。宣言中提出,将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机构和组织的地域特点及多学科综合优势,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领域,以及重大资源、环境、经济、民生和可持续发展科技问题,组织、支持和实施国际科技合作研究计划。

  斯里兰卡城市规划与供水部常务秘书赫蒂阿拉奇在谈到中斯合作时,对中国科学家充满了感激:“中斯科教中心现在已是协助斯里兰卡政府应对国内不明原因慢性肾病的关键科技力量。”

  英国皇家学会会长、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文卡·拉马克里希南说:“过去几十年,中国在经济、科技上都取了很大的进步,近来发展得更快,应当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中承担领导者角色。”(光明日报记者 齐芳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周艺珣)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