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在沪举行

2016年11月07日   文章来源:科学网   

  

  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在沪举行

  11月7日至8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台湾中研院副院长刘扶东院士出席并致辞。

  本届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主题是RNA研究、蛋白质研究、药物及药靶。包括饶子和、郑淑珍、王恩多等两岸院士在内的知名科学家以及专家学者代表共200余人将走进相关研究机构,围绕议题并结合国际前沿学科发展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论坛开幕式在上海市岳阳路320号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大院里一幢上世纪30年代的科研大楼里举行。这里也是半个世纪前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这项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的诞生地。论坛开幕式由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林院士主持。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在开幕式上指出,中科院和中研院作为两岸最高学术机构,相映成辉。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交友、交心的平台。科技的进步离不开学术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必将产生智慧的火花,两岸科学家基于对科研的共同热爱,对卓越的共同追求,坦诚相待,筑起了友谊的桥梁。张亚平副院长表示,“创新永无止境,合作方兴未艾”,希望两院科学家携手努力,探索合作渠道、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提升两院科技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台湾中研院副院长刘扶东院士在开幕式上转达了台湾中研院院长廖俊智院士对与会领导和嘉宾的诚挚问候,并对主办方的精心安排表达了谢意。刘扶东副院长介绍了台湾中研院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学科布局以及台湾中研院在生命科学领域之癌症研究、转化医学、农业生技、循环永续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希望两岸生命科学领域的学者能借助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有更为密切的交流和互动,为今后的双方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台湾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所长郑淑珍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饶子和院士、台湾中研院生物化学研究所蔡道明院士、中山大学教授屈良鹄、台湾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沈哲鲲院士和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丁健院士等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据介绍,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是由中科院和台湾中研院共同组织召开的系列会议,旨在促进海峡两岸科学家在生命科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区域性和全球性挑战。首届论坛于2012年在北京举行,第二届论坛于2014年在台北举行。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