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启动量子技术研究

2017年12月12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房琳琳

  量子革命,即计算能力的飞跃式增强,可以使人类的通信速度,以及信息安全、超生产率电子设备和精密医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此,在俄联邦教育和科技部的支持下,俄罗斯科学界正发起自己的量子项目。

  2011年,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MISiS)创建了一个“超导超材料”实验室,该实验室研究聚焦于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其中最重要的实验室项目是,创造基于超导量子位的超材料。这种材料中会发生量子相变,超导量子位也可以成为构建通用量子计算机的基础,解决一些传统计算机不可解决的任务,例如,在一个无序的数据库中快速搜索和分解大量的素数因子。

  莫斯科理工学院也在进行量子计算机的超导量子位研究。在他们的研究中,有前景的方向为量子测量,量子信息的传输、存储和处理,以及自旋、电荷、光学和混合量子系统的物理学。

  在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第一个全模式多节点量子网络由来自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力学和光学研究大学(ITMO),以及喀山国立图波列夫理工大学的科学家启动。11月初,来自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研究量子通信设备攻击的世界顶级专家,对由ITMO创建的量子网络的安全性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量子通信能确保黑客无法侵入通信线路。

  专家指出,在量子密码学里,预期5年左右会出现相应的标准体系。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