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高技术人才如何培养?“大国工匠”分享经验

2017年12月01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   赵竹青

  “一个人如何能够快速成长?就我个人而言,单位提供的成长环境是至关重要的,当然也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在11月28日举办的“核电行业高技术人才培养研讨会”的圆桌论坛上,央视《大国工匠》的主人公之一、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公司焊接技师未晓朋结合自己14年工作经历分享了成长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他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从一个中专毕业的农村孩子,一步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大国工匠”的。他总结道,最开始单位“手把手”的培养,以及具备一定水平之后提供各种针对性的培训,再到提供各种高端比赛机会,是他自己快速成长的关键因素。他感到,正是这样一套完备的人才培养流程,为他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分为专题报告和圆桌论坛两个部分。在专题报告中,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研究开发部主任、核电高技术人才培养课题组负责人陈荣介绍了我国核电行业人力资源与高技术人才概况,总结了核电行业在高技术人才培养顶层规划、人才引进机制创新、人才开发机制探索、人才激励机制优化等方面的一些成功实践,分析了核电行业高技术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初步建议。

  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二三建设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和中广核研究院等核电单位就各自在高技术人才培养顶层规划、培训开发、约束激励等方面的成绩与经验进行了分享交流。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廷克表示,十九大以来,我国开始进入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跨越的新时代。核电作为一个浓缩了大量高科技研发、高端设备制造和复杂工程集成的特殊产业,更加渴求人才,更加迫切需要培养出一大批在工程设计、材料研发、设备制造、工程建设、核电运营、核安全与辐射安全等各个领域掌握尖端技术、或具有精湛操作技能的高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实现“核电强国”战略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