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咳咳!你的那些偏方真能治咳嗽吗?

2017年11月14日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入冬以后,全国各地普遍降温,“咳咳咳”之声不绝于耳。与此同时呢,各种治疗咳嗽的小偏方,也是不翼而飞……

1

  相关言论(图片来源:weibo.com)

  要想知道这些方法有没有效,必须先问一句:“人为什么会咳嗽呢?”

2

  咳嗽(图片来源:walmart.ca)

因为我们有气管。

  气管,顾名思义,它是人体内部和外界环境交换空气的管道。就像石油管道要提防泄露、空气管道要小心异物一样,在漫长的进化中,人体也学会了一套监测气管状态、清除气管异物的方法。

  在气管上,分布着两种神经细胞。一种是快适应感受器,负责监控机械刺激和渗透压,而且阈值很低,也就是说,一点点刺激,就能引起它们的反应;另一种称之为C纤维感受器,对化学物质比较敏感,香烟、二氧化硫、辣椒素,等等,都可以激活它。[1,2]

3

  咳嗽的机制(原图出处:Manen等,Cough in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J].2016)

  不管哪种感受器,一旦它们觉察到异常,就会把信号“上报”给管理层,即延髓里的咳嗽中枢。咳嗽中枢对情势做出判断后,又把命令下给咽肌、膈肌等呼吸相关的肌肉。于是,人们就会深吸一口气,继而突然剧烈的呼气。气体冲出狭窄的声门间隙,便产生了咳嗽动作和“咳咳咳”的声音。[3]就在这个过程中,气管内的异物或分泌物,通常也被高速气流赶了出来。

4

  咳嗽清洁气管(图片来源:i.ytimg.com)

  所以,正常情况下,咳嗽是一种人体的防御机制,普通人每天都会有几下无意识的咳嗽。异常情况就多了,比如感冒、气胸、哮喘、肺结核等等。所以,这里首先要提醒大家:遇到反复不愈的咳嗽,或者咳嗽的同时出现发热、呼吸困难、黄绿色痰液等,一定要尽快去医院就诊。

  其他的咳嗽,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一过性的,比如冷空气刺激。对于这种咳嗽,既可以准备加湿器,减少冷空气对咳嗽感受器的刺激,也可以试着减少口式呼吸,因为鼻腔本身有加湿、加热空气的作用。

  另一种,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比如小孩感冒了,咳嗽个不停。哪怕咳嗽会好,家长也看着心疼。该怎么办呢?对于这种情况,还是要从咳嗽的机制入手。

  有没有饮食禁忌?

  基本没有。

  牛奶看上去黏乎乎的,很多人因此认为,喝牛奶会加重咳嗽。其实,最新的研究表明,牛奶不会激活咳嗽感受器,因而,也就对咳嗽没什么贡献。[4]所以,除非对牛奶过敏,不然的话,平常该怎么吃就怎么吃,适当减少辣椒、大蒜等刺激性食物就好了。

  要不要吃点药?

  慎重。

  很多止咳药,比如复方甘草片,含有麻醉性成分。换句话说,它可以麻痹气管上的感受器,进而减少咳嗽。对于6岁以下的小孩来说,不宜多用;即使用,也要谨遵医嘱,定时定量。[5]

  有没有既能减少咳嗽、又无上瘾之虞的东西呢?

  有的,就是蜂蜜。

  “蜂蜜止咳”看上去很像偏方,但它确实有用,已有多项研究证实其功效。比如,2012年进行的一次大规模对照试验表明,蜂蜜可以显著减少儿童咳嗽,而且,只要是蜂蜜就行,跟种类无关。至于原因,目前还不清楚,有两种解释:第一,蜂蜜中含有抗氧化物,这些抗氧化物“安抚”了咳嗽感受器;第二,蜂蜜含有糖,这些糖会激活人体的味觉神经,而味觉神经和咳嗽神经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前者被激活后可能会抑制后者的作用,产生镇咳效果。[6]

  最后还要说一句:天然蜂蜜可能会被肉毒杆菌污染,虽然这种情况概率很低,但是1周岁以下的婴儿,仍然有可能受到影响。所以,对于1周岁以下的婴儿,不建议喂食蜂蜜。[7]

  参考文献

  [2] 容朝晖, 沈策. 咳嗽反射机制的研究进展[J]. 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 2005, 25(3): 168–171.

  [3] 陈文彬. 诊断学[M]. 人民卫生, 2006.

  [4] WÜTHRICH B等. Milk consumption does not lead to mucus production or occurrence of asthma[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nutrition, 2005, 24(sup6): 547S–555S.

  [5] 魏凯. 止咳药「黑名单」!宝宝咳嗽,这些止咳药应慎用[EB/OL]. 丁香医生, [2017-11-13]. http://dxy.com/column/8882?keywords=%E5%92%B3%E5%97%BD.

  [6] COHEN H A等. Effect of honey on nocturnal cough and sleep quality: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J]. Pediatrics, 2012, 130(3): 465–471.

  [7] 蜂蜜的消费提示[EB/OL]. [2017-11-13]. http://www.sda.gov.cn/WS01/CL1986/156685.html.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