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减肥就狂吃粗粮?这些关于粗粮的误区你中了几个

2017年11月16日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五谷杂粮开始在餐桌上流行,其中粗粮尤为受大众欢迎。粗粮是指除稻米、小麦以外的其他粮食,即玉米、荞麦、燕麦、小米、高粱、薯类等。生活中很多人认为“吃粗粮”是一种健康的养生方式,但也有一些人觉得食用粗粮后并没有明显的效果,甚至难以坚持下去,这很可能是因为陷入了以下几个误区当中。

  误区一:粗粮是减肥“法宝”

  生活中不少人认为吃粗粮可以减肥,但其实不然。据《北京日报》报道,首先,纯粹的粗粮质地粗糙,且口味单一,难以下咽,所以在日常饮食中,极少人能够坚持只吃原味粗粮;其次,胃肠功能较弱的人若天天以粗粮为主食,容易引起腹胀、胃胀等不适症状,易造成消化不良;另外,若在粗粮中加入糖、油等调味品,其中的脂肪量和糖分又会增加,热量也会随之增加,并不能达到减肥的效果,因此在减肥过程中,在饮食上应注意粗细搭配、合理膳食,不能以偏概全。

  误区二:粗粮食用越多越好

  不少人认为“多吃点粗粮对身体好”,但再好的食物,也要注意适量。据《西安晚报》报道,粗粮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有助于抵抗胃癌、肠癌、乳腺癌、溃疡性肠炎等多种疾病。但是对于粗粮,我们既要多吃,又不宜吃多,因为吃太多粗粮也有坏处。对多数人而言,每天摄入的粗粮占到主食的1/2~2/3即可。需要注意的是,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生长发育期青少年、老年人和小孩以及肠胃功能较差的人群都应慎重食用粗粮。

  误区三:粗粮不可细作食用

  据《乌鲁木齐晚报》报道,老人、小孩等消化功能较弱的人应该少食用淀粉含量较高以及不易消化的豆类的食物,多选择食用小米和大黄米,也可适当选择一些黑米、紫米、高粱、大麦、燕麦、山药等其他粗粮,但是食用粗粮时要注意粗细搭配,以粗粮不要超过一半为宜。烹饪方式上可以选择煮成烂粥或用豆浆机打成米糊,这样更有利于人体消化吸收;用粗粮和面粉一起做成杂粮馒头或者发糕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食用人群血糖控制没有问题,可以加一些葡萄干调味。(丁鹏勋)

  本文由科信食品营养信息交流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