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满足你,有“洁癖”的风云卫星

2017年11月16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付毅飞

  1988年9月,我国第一颗气象卫星风云一号A星成功入轨,但它搭载的红外相机信号却严重衰减乃至失效。分析发现,原因是卫星在地面吸附了环境中的水汽,入轨后在宇宙真空环境下释放,造成了水汽污染。

  从此,人们意识到了风云卫星有“洁癖”。

  11月15日发射的风云三号D星更是如此。该卫星携带的大量红外遥感仪器,都十分害怕水汽污染,湿润的空气对它来说堪称“致命”。这给位于上海的风云系列卫星抓总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带来了难题:怎样满足卫星的“洁癖”?

  “风云卫星总装厂房的洁净度优于十万级甚至一万级。”八院812所总装中心主任陈小弟表示,一般来说生产药品的厂房才能达到这个标准。

  陈小弟介绍,厂房里的环境控制极为严格。哪怕在梅雨季节,室外湿度超过95%,厂房内的湿度也会维持在30%至45%之间;无论是盛夏还是寒冬,厂房里永远四季如春,温度始终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同时,厂房里时刻维持正压环境,使内部空气可以外流,但外部空气无法进入,除尘系统也不间断运作,确保卫星能有洁净、舒适的环境。“控制系统每天会将厂房内的温度、湿度等数据报送给指定人员,一旦出现异常还会自动报警。”陈小弟说。

  风云三号D星上有几个对污染源非常敏感的器件。例如红外相机里的辐冷控制器,除了对温湿度有要求,还要通过高纯氮气正压保持的方法对它单独保护,确保外界污染源无法进入。

  另一种敏感器件是星上活动部件,例如太阳翼驱动机构中的轴承。该卫星采用单翼设计,运行中太阳翼要始终对着太阳,卫星一天绕地球飞16圈,太阳翼轴承也要转16圈。为保证轴承正常运行,卫星上采用了固体润滑方式,可是如果有灰尘或颗粒污染,达到一定程度后轴承就会被卡住。“我们要求对轴承内不间断地吹高纯氮气,确保其内部的正压环境,让外部空气无法进入,以此帮助卫星在天上飞得更久一点。”陈小弟说。

  完成总装后,风云三号D星是乘火车前往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旅途中防污染管控同样重要,而卫星包装箱起到了关键作用。据卫星主任工艺师张伟介绍,为了使卫星处于洁净、密闭、平稳的空间,总装团队设计了自带减震功能的包装箱,能像磁悬浮一般让卫星“浮”在里面,免受振动冲击。同时,箱内通过维持正压来控制温湿度,并能以数字化方式对环境数据和卫星状态进行监测。

  目前,八院已建立了一套完整、可操作的防污染体系。下一步,该院将融合互联网技术,实现环境参数的数据集中采集与远程动态管理,进一步提升卫星产品的防污染保障水平。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