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应知应会的66个健康科学知识点发布

2017年11月06日   文章来源:光明网   

  “坐”月子科学吗?

  长跑后应怎样拉伸?

  儿童能通过不吃肉只吃素来减肥吗?

  假如一个人5月18日献了血,下一次献血最好在什么时间?

  ……

  这些问题你都知道吗?很可能这就是你的健康盲区。不了解这些最基础的科学知识,在一些关键时刻就可能做出错误判断、危及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2017年11月1日,第四届“健康科学100分”大型新媒体互动答题活动组委会面向公众公布了“百姓应知应会的66个健康科学知识点”。这是18位医疗领域知名专家应北京市科委邀请,在前三届线上答题累积数据的基础上,结合临床经验,严格筛选、把关、总结得出的各临床学科知识要点。

  医学专家领衔,用大数据“定位”公众健康科学盲区

  “健康科学100分”是由北京市科委发起的大型新媒体互动答题活动。从2014年开始至今已举办3届,共有近百万人参与竞答,参与者覆盖了全国20多个省市,甚至还有海外用户参加。

  北京市科委为充分发挥北京的科研创新能力,强化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定位,牵头多项原始创新研究,涉及重大疾病临床需求和医药产业发展相关的生命科学前沿等研究。首都多家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参与市科委科研攻关,同时也对相关公众科普活动给予幕后的大力支持。

  “健康科学100分”活动就是以“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关”项目为背景,旨在借助互联网普及市民应知应会的医学常识,提升市民科学素质,保障市民健康,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答题平台对常见疾病知晓度、常见疾病关注度、健康常识掌握度等信息设置了统计分析功能。主办方发现,市民答错比例高的题目每年重复率也很高,涉及的知识点也相对集中,而且是一些基本的医学常识。因此,2017年组委会专门邀请了北京市各大医院领衔专家,根据这些“高出错率”题目,结合专家的临床经验,总结出了百姓应知应会的66个健康科学知识点。其中囊括了儿科、产科、呼吸科、精神心理科、传染疾病等17个学科领域。

  基础关定向突破,多互动呼应热点

  第四届“健康科学100分”在赛程设置上也有全新变化。

  首先是把医学专家提炼的66个市民应知应会健康科学知识点设置成为“基础关”。每个用户参与时,都要首先了解这66个基础健康科学知识,以便集中“突破”薄弱的“健康盲区”。

  其次是增加了更多互动环节。如答题用户之间的PK赛、每周热点题目竞答、全新的转盘玩法等。

  在新一届“健康科学100分”中,用户可以通过实时排行榜与其它玩家进行PK战斗,共同挑战相同的随机竞答题目,挑战成功者将获得一定的健康币。最后获得的健康币都可以在健康超市内换取心仪的实物奖品。

  新增的热点题模式更是紧密结合健康热点新闻,推出专题。另外,参与热点题目竞答并且分享答题结果,将获得翻倍健康币奖励。

百姓应知应会的66个健康科学知识点发布

  参与方式很简单,答题还能兑大奖

  市民参与方式很简单:只需登录“健康科学100分”微信答题平台,或扫描文末二维码,每天利用空闲时间就可以闯关答题。每答对一题都会获得相应的健康币。币值累计排名靠前的可以参与线下决赛。通过积累健康币还可以在健康超市中兑换等同价值的商品。

  “健康科学100分”还会继续推进更多线下活动,走进社区、走进企业等,进行专题讲座、线上互动,致力于将正确的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一个角落。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