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插柳,“接力式”服务求优解

2017年09月14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江 耘

  不久前,银江孵化器正式成为新三板交易所的一员。挂牌之际,也是这家来自浙江杭州的民营孵化器走过的第十个年头。

  “最初,我们根本不知道孵化器是什么。”银江孵化器的老员工回忆说,成立之初,集团高层只是想招进一些与集团产业方向相关的中小企业、创业企业,既盘活闲置的空房,又能集聚关联产业共同发展。

  本是一个“无心插柳”的设想,却从此走上了一条民营科技企业办孵化器的特色之路。

  不做“二房东” 产业驱动助力初创企业成长

  银江孵化器创立之初,中国孵化器的发展已经走过了20年,作为孵化器中的“新生代”,该如何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精准服务?

  近年来,随着创业大潮的掀起,全国孵化器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2015年左右,深圳地库孵化器运营失败等系列案例的出现,开启了孵化器行业的洗牌格局。究其原因,银江孵化器首席执行官常婷婷认为,众多孵化器扮演了“二房东”的角色,严重的同质化注定了优胜劣汰。

  “要成为有品质的创业服务机构,场地租赁和物业服务远远不够,其内在的资源和孵化能力才是关键。”常婷婷总结,孵化能力包含创业教育、投资、上下游产业资源整合等多个方面,其核心目的是将平台产业资源回馈入孵企业。

  “我们刚入驻时团队就6个人,产品还在研发阶段。银江孵化器内完备的基础设施让我们可以集中精力去做产品、开市场。”作为种子阶段的入孵企业,方得智能创始人兼CEO彭黔平介绍,银江孵化器要素俱全,“对于初创企业,非常难得”。

  动享网是一家体育互联网公司,成立伊始愁于招募有性价比的程序员。“我们成立之初就几号人,现在已经有80多号员工了。运营、渠道、专业互联网领域人才都是孵化器和我们一起招募的。”动享网总经理潘慧智如是说。

  “孵化能力的提升来自于十年如一日的修炼。”常婷婷认为,只有将服务渗透到企业成长的各个阶段,从投资、教育、渠道拓展等需求入手,才能直击企业痛点,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作为行业“后起之秀”,截至2017年6月,银江孵化器已拥有全国20大园区,海外6大园区,孵化企业千余家,培育A股上市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33家。

  服务资本并举 做会思考的孵化品牌

  作为产业驱动型孵化器的代表之一,银江孵化器提出了“四位一体孵化”的概念,即孵化链条、产业协同、投资溢价、技术驱动。

  在银江搭建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科技孵化产业平台链条之外,银江孵化器集合在科技孵化器平台上创造商业价值的不同相关者,为其带来利益。

  作为一种特殊形式的中介机构,孵化器的基本任务是为被孵化企业提供各种外部资源的服务。

  常婷婷介绍,银江孵化器依托现有的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服务平台,借助银江在专利技术、专家团队、实验室等方面的产业优势,把产业垂直,前景优秀的入孵项目直接带入生态产业链的上下游环节中,通过龙头企业对接入孵企业、入孵企业对接入孵企业,形成协作互动,优势互补的良好生态链条。

  作为创业服务的延伸,早期投资、资本运作已成为孵化器附加值的主要来源。

  常婷婷认为,银江孵化器与天使投资的结合,一方面可降低风险投资的风险,另一方面让孵化器加快培育入孵企业。

  同时,孵化器要实现服务的“精准与普惠”,数据成为其驱动的重要内核。

  银江孵化器一方面通过自身软件系统开发,打造以项目为核心,以内容为载体的入驻企业综合数据采集分析应用,提供投资趋势、行业布局、产业预测等相关内容,将创投热点数据可视化提供给投资人、创业者;另一方面尽可能多地联合外部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增加自身的服务水平,满足企业多元化的服务需求。

  据了解,在银江孵化器新十年规划中,数据驱动是银江孵化器的核心战略之一,其服务手段也将线上、线下相融合,线上孵化,即利用大数据,代替传统孵化器园区里的人工数据管理,通过线上交流连接跨区域的孵化器。

  以项目为核心 构筑全球孵化生态网

  2016年,银江孵化器开始了跨境孵化的探索。

  通过先期在以色列等地的布局实践来看,不论是国内项目还是国外项目都有走出去的需求。然而,对于海外创业公司而言,如何在中国本土落地是一大难题。

  “作为外国创业者,我们虽然看到了中国的巨大市场,但是真正在这里创业却有非常多的困难。”Startup East创始人兼CEO Omri说,融资的困难仅仅是一个方面,对衣食住行、工商注册、基本法律政策的不了解等都会让创业之路步履维艰。

  为此,银江孵化器携手Startup East成立了专门针对海归人员、外籍人员的创业孵化、服务平台——Fusion Space。

  分管国际业务的银江孵化器副总裁阮晴炜介绍,Fusion Space将为海归、海外创业者提供包括工作签证、工商注册、补贴申请、投资基金等全方位服务,减轻其异国创业与商业开拓的不适应性。

  此外,Fusion Space由以色列籍高管负责主要运营,运营团队由中国籍、外国籍员工共同组成,第一批孵化项目将于2017年9月正式入驻。

  目前,银江孵化器在北美、以色列等多个区域进行了布局和合作。常婷婷告诉记者,未来,韩国、北欧、东南亚等将成为银江孵化器国际化业务的重要攻坚板块,重点打造“泛亚太孵化网”。

  面对新十年的机遇和挑战,银江孵化器董事长徐理虹表示,未来,银江孵化器将深入到创业企业价值创造的过程中去,围绕“创业生态”提供全方位服务,不仅满足企业需求,也将关注创业企业中个人和员工的需求,真正构建“接力式”产业链的创业格局。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