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后太阳休眠地球要进入小冰期?

2015年08月26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据《中国日报》等媒体报道,“2030年太阳要休眠,地球要进入小冰期,和1645年一样”这是真的吗?

  气象专家认为,情况和媒体报道的完全不一样。

   

  1. “太阳活动将下降60%”——请注意【太阳活动】下降60%,并不等于【太阳温度】下降60%,更不等于【地球温度】下降60%。

  在Zharkova教授的研究中,他们衡量太阳活动主要用两个量:一个是磁场,另一个是太阳黑子。

  所以媒体报道中大肆渲染的“太阳将休眠”这完全是记者自己想当然,而大家在评论中忧心忡忡的“温度下降60%”,也是受误导之后的进一步误解。

  2. “蒙德极小期”是什么意思?

  这是1843年一位德国天文学家提出的:1645-1715年,这70年间太阳黑子几乎没有记录,太阳活动衰减到极低状态。

  但是,天文界普遍公认太阳黑子周期为11年左右,“蒙德极小期”显然与这一主流认知是相矛盾的。如果它真的存在,那说明太阳黑子周期比我们想象中更加复 杂,可能只在某个特定阶段才是10-12年。当然,17-18世纪的观测资料很有限,部分科学家试图用其它资料来侧面证明太阳活动,比如极光记录、我国古 代的肉眼观测记录、树木年轮中放射性碳分析等等。

  总之,蒙德极小期是不是真的发生过?目前尚在争议之中。

  从扎尔科夫教授的发言来看,他是认可蒙德极小期的存在的,并且认为太阳将在2030-2040年再度进入蒙德极小期。

  3. 1645年“小冰期”又是怎么回事?

  就是我们常说的“明清小冰期”。公元1550-1770年,全球气温都出现了下降趋势。这个时期持续了约220年,正好是从明朝嘉靖29年-清朝乾隆35年。

  明清小冰期时,有的年份中京杭大运河南段(吴江—嘉兴)在11月就开始大面积封冻,冰厚3尺多,船只需要有“壮士凿冰”才能每天前行3-4里。江西的柑橘常常被冻死,连贡品也无法保证。

  但是特别要说明一点:尽管“蒙德极小期”(假如它的确存在的话)与“明清小冰期”在时间上比较吻合,但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明清小冰期是由蒙德极小期造成的。也就是说,太阳活动的衰减,到底会不会造成地球气温的整体降低,这还不一定!

  大家请注意扎尔科夫教授的话:“太阳活动会下降60%,接近1645年小冰期时的状态”——主语!请注意主语!是太阳活动接近1645年小冰期时的状态,而不是地球接近1645年小冰期的状态!正如上文所述,太阳回到1645年不代表地球也回到1645年,这两者的因果关系尚未确认!

  刘夙博士补充:现在环境史界一般不认为蒙德极小期是小冰期的主要原因。更可能的原因是先后多次的火山喷发。其中一次已经在2013年鉴定出是印度尼西亚龙目岛林贾尼火山1327年的喷发。

  下面用一句话总结一下上述所有信息:

  根据扎尔科夫教授开发的太阳活动模式预测,2030—2040年太阳活动将进入衰减期,但这是太阳磁场和太阳黑子的活动衰减,并不是“太阳休眠”,也不能证明地球即将进入小冰期!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