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脑工程计划有望启动

2015年11月11日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任小雨   
    日前,有消息称,由中国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委牵头的脑科学计划,在经过国内专家2年时间内数次讨论及论证后,于2015年年初已向主管部门提交, 预计中国脑计划很快会启动,最晚可能不会迟于2016年。继欧盟投入10亿美元的“人类大脑计划”、美国投入30亿美元的“大脑基金计划”之后,中国人脑 工程计划也有望启动。

  据悉,中国科学家正在思索:不仅以“健康脑”为导向,重点研究包括老年痴呆在内的神经发育疾病、精神类疾病、神经退行性病变的预防和治疗等,更可能寻找大脑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在两个领域的交叉地带认识脑、保护脑和模拟脑。

  上海纽约大学副校长、纽约大学神经科学教授汪小京指出,探索智能、意识的人脑机理,认识人的行为和情感,创新脑疾病诊断与治疗,是21世纪科学 的前沿领域。复旦大学亦牵头联合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及中科院研究所,成立了“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推进脑科学 研究和转化应用,正在积极推进和参与“中国脑计划”的实施。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人脑工程的开发有助于帕金森氏症、阿尔茨海默氏症等脑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并对如何理解大脑、重造大脑、保护大脑进行前沿 探索。人脑工程潜在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巨大,“钱途”不可限量,这一技术在资本市场上也引发了强烈关注。人脑工程未来的上涨空间将取决于政策的落实情况和 上市公司的基本面。随着人脑工程未来相关技术的进一步突破,人脑工程类上市公司的估值或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中,涉及人脑工程概念的股票有11只,包括复旦复华、航天长峰、科大讯飞、戴维医疗、三诺生物、冠昊 生物、乐普医疗、均胜电子、迪安诊断、西藏药业、千山药机等。在上述11只概念股中,10月份以来市场表现突出,期间股价表现跑赢同期大盘的个股有9只, 占比81.82%。其中,复旦复华、航天长峰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50%,分别达到72.81%、65.06%,科大讯飞、戴维医疗、三诺生物、冠昊生物、 乐普医疗、均胜电子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30%以上,分别为47.35%、40.32%、32.49%、31.79%、30.54%、30.05%。

  最值得一提的是冠昊生物,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再生医学材料及再生型医用植入器械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企业,在人脑工程发展领域,最具有发展 前景,目前公司有三大核心优势产品,包括生物型硬脑膜补片、胸普外科修补膜、关节软骨修复ACI技术产品。目前,公司的子公司参与中以生物产业基金, 2015年10月份,子公司科技园公司拟出资1.5亿元(出资额占比24.75%;分期投入,首期拟投入5000万元)参与设立广州中以生物产业投资基 金。基金规模6.06亿元,主要投资于注册在广州,拥有或至少在大中华区有独家使用权的、主要来源于以色列相关公司成熟技术的生命科学领域企业。中以基金 的设立将引进以色列先进生命科学领域的优秀项目和人才到广州进行产业化。公司将借助基金的运行,搭建海外项目引入及投资模式。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