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pper叫好不叫座:服务机器人需智勇双全

2016年11月18日   文章来源:中国网   

Pepper叫好不叫座:服务机器人需智勇双全

  Pepper作为马云、孙正义、郭台铭这三个“首富”凑在一起造的机器人,在服务型机器人领域里绝对是当之无愧的焦点。要钱有钱、要技术有技术、要渠道有渠道,Pepper从诞生之日起仿佛就注定会成功,可现实却和三大“首富”开了个玩笑。

  Pepper上市两年多以来,除了鲜花与掌声,其更收获了一大堆吐槽和批评,当市场对Pepper的非议达到一定程度时,我们不得不去思考——市场究竟需要怎样的服务型机器人?

  Pepper的优点与不足

  软银一直强调Pepper用途可涉及商店接待、餐厅服务、家庭护理和医疗康复等众多领域,综合提升企业运行效率,但据调查,Pepper在山田电机(Yamada Denki)卖场里、日本三大银行之一的瑞穗银行(Mizuho Bank)中、雀巢咖啡机店内、比利时奥斯坦德AZ Damiaan医院等众多不同行业企业中,主要担任访客接待和咨询工作。

  Pepper的优点是在情感表达方面比其他机器人更胜一筹,通过可变换颜色的眼睛同步表达倾听或说话应用,同时大数据库的应用让其在语言交流功能上也更为强大,并可依靠镶嵌在基座中的轮子自主移动。

  但Pepper的不足之处也十分明显。比如:手和胳膊的灵活性依旧不够,这让其无法完成复杂的手部动作或相对麻烦的任务,另外搬运和负重牵引能力不足。

  另外,Pepper在移动过程中面对复杂路况时,依旧显得无法适从。例如Pepper出现在餐厅时,容易引发人群尤其是小孩子的围观,面对这样突发性的“人墙”,Pepper会显得不知所措而无法实现计划中的“带位”、“上菜”等基本应用。

  某业内人士表示,Pepper能够打动企业付费的原因在于颜值与交互功能,但目前Pepper过于强调人机交互应用反而丧失了引导带路、大负荷搬运和拖拽等基础实用性功能,实用性的缺失让市场逐步开始质疑Pepper存在的价值。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Pepper在功能上有点不接地气:“开开玩笑、玩玩游戏、讲讲新奇特的事情、帮助用户联系家人和朋友……这些功能虽然好玩,但新鲜感过了之后还剩什么?”

  “我的办公楼里有几个Pepper,但看不到有人在它跟前晃来晃去了。它们基本上是漫画版的iPad。”——里昂证券亚太市场的日本研究主管尴尬表示。而日本北部的一家度假酒店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买了三台机器人,期待Pepper迎接客人,并介绍店内设施。结果相反,机器人被降级到供孩子娱乐的平板电脑。

  而在台湾国泰人寿,Pepper最开始的定位是保险推销和店面咨询,可在实际的应用场景中,消费者更多是被Pepper拟人化外观吸引,真正咨询保险业务时还是倾向寻找工作人员。Pepper无法准确地了解消费者需求并给出具有针对性且灵活的建议,这让其有些“失职”,而对于咨询这样的事来说,传统自助查询机似乎在效率上更占优势。

  市场迫切需要更“实用”的服务机器人

  人口红利消失、老龄化问题严重、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等等问题都让服务型机器人的崛起拥有了足够好的大环境。

  市场机构预计,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82亿元左右,2016年将增长至140亿元左右,而2017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0亿元。可以说,服务型机器人市场的崛起已是大势所趋,而如何把握这样的机会或者说,如何满足市场的真实需求将成为服务型机器人企业打开市场的关键钥匙。

  实用性绝对是服务型机器人的核心价值,这点同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颇为接近。以餐饮、酒店这两大服务行业为例,服务型机器人往往需要同时胜任迎宾、引导带路、宣讲、送菜、行李搬运等多种脑力与体力相结合的工作,甚至往往需要重复完成几十公斤物体的搬运工作。

  从技术角度讲,即使是简单的餐厅送菜、迎宾、引导带路、搬运等应用,也需要机器人研发机构在3D机器人视觉、深度感测等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这也是到目前为止都没有高“实用性”服务型机器人出现的主要原因。

  从企业角度,“招人难”几乎是全国餐饮、酒店行业的普遍现状,在人力资源短缺的背景下,企业选择服务型机器人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机器人取代部分人力,让人更多的从繁重的体力劳动工作中解放出来,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最终提升效率与效益。

  分析人士表示,采用机器人代替人工从做“人做不到的事情”到做“人不愿意做的事情”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实用性让Pepper饱受市场争议,也让人们看到了市场的真正需求。服务型机器人要成为企业的真正成员,不单单需要其拥有拟人形态的外观,更需要真的赋予机器“智慧”和具备“实用”的功能。比如:扫地、拖地机器人就是典型从实用性出发,满足人们家庭某个劳动型工作替代需求的产品。但对于餐厅、酒店、银行、医院等领域而言,他们对服务机器人的要求更为负责和更有挑战性,但市场潜力也更为广阔,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服务机器人消费国家之一。

  这一切,需要机器人研发商投入巨大的资源来支撑,从硬件传感器、摄像头、图像获取、数据分析、精密制造等都要具备系统化的技术沉淀,对想要进入服务型机器人市场的企业而言,即是机遇也是挑战。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