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乌镇上演“人工智能秀”:手机将成人类分身

2016年11月17日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柴燕菲 施佳秀

  中新社乌镇11月17日电 (柴燕菲 施佳秀)“人工智能现在可以说进入了第三季,第三季应该是爆发的时机。”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17日在浙江乌镇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如是说道。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围绕“人工智能开启互联网新未来”议题,来自百度、华为、脸谱、联想等互联网界大佬们纷纷“脑洞大开”,向与会者描绘了一幅人工智能时代的蓝图。

  人工智能会带来一些新的变革,可以应用到许多领域。张亚勤就在现场介绍起了百度最近的产品“百度医生”,“其实就是用一个医疗的机器人,可以阅读大量的医疗文献、资料、病人的病例,模拟人和医生自然的交流、问诊的流程,然后可以把这些信息告诉医生,也可以把这些信息告诉病人。”

  基于云计算的人工智能不仅能应用在医疗领域,还能普及到人类日常生活。

  目前脸谱网的前沿技术中,有一块就是视频,视频可以不把声音放出来,但是可以自动翻译成文本。

  “即便不开声音,仍然可以看字幕知道下面的内容是什么。”脸谱公司副总裁石峰如是说道。

  人工智能的发展也给未来带来许多可能性。

  “今后的(人工智能)设备是高度融合的,除了用户知道自己戴的设备,其他人都不认识。”美国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人工智能时代领军人物杰瑞·卡普兰做出预测,比如戴上一种智能的隐型眼镜,当迎面走来一个人时,眼镜下面就有文字跳出来告诉你是谁;戴上一种极小的微型耳机,这个耳机就会像个人助理一样,在耳边悄悄提醒你,记得带钥匙,钥匙在餐桌上面……

  人工智能推动了互联网形态的新的变化,从移动互联网向智能互联网又是一次新的跨越。

  手机可以通过统一的标准连接更多的硬件设备,从而实现更多的功能和应用。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现场拿出了联想的一款手机,该款手机不仅能够简便地外连音箱设备,还能套上简单的镜头,这样一来,手机的功能就得到了放大,“手机连接到音响,就变成了一个非常好的音响设备,只要连(镜头)就变成了一个单反相机,而且照的照片马上就可以分享。”

  在手机上,智能互联网的应用正在不断扩大和尝试。

  “它每天伴随着你,你天天都在用,越用越知道你的喜好和需求,主人是什么样的。”在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看来,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人类可以通过智慧手机直接跟现实世界打交道,智慧手机已经不仅是仆人、助理这么简单,某种程度上就相当于是人的分身或化身。

  不论是手机还是其他智能设备,要想实现智能应用,都离不开网络。

  爱立信集团亚太区首席技术官马格纳斯·艾尔布林就将目光放至5G上,他表示,5G有很多优势,如能够缩短响应时间,还能将新的设备纳入到网络当中带来新的应用,比如应用在工业物联网上。

  “有了5G,能够保证一定的用户能够获得一定的服务。”马格纳斯·艾尔布林举例称,比如人在乌镇,就可以控制遥远的矿区的矿车,任何时候都可以让矿车想停就停,想开就开。(完)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