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洋45航次完成三航段全部科考任务

2017年11月16日   文章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杨舒

  从国家海洋局获悉,中国大洋45航次科考队于近日在西太平洋完成了第三航段的科考任务,至此大洋45航次科考任务全部完成。随后,“向阳红03”船将搭载科考队员驶上回国之路。

  大洋45航次首席科学家林辉介绍,科考队搭乘“向阳红03”船自今年7月12日从厦门起航,前往太平洋执行大洋45航次科考任务。本航次任务是“蛟龙探海”计划中的环境观测、监测部分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海洋局组织的首个全要素综合考察航次。

  在本航次第一航段中,科考队在西太平洋海山作业区利用走航调查、船舶大面调查和锚系潜标定点长期观测等手段,开展了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地质和海洋水文与气象等多学科综合调查,获取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与环境观测资料及实物样品;在第二航段中,科考队在东太平洋中国多金属结核合同区及邻近海域系统开展了区域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地质、海洋生物、海洋水文与气象、海洋化学等多学科综合精细化调查。

  据了解,在刚刚结束的第三航段中,“向阳红03”船作业区域横跨东太平洋、中太平洋和西太平洋,圆满完成了东太平洋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的调查作业,获取了丰富的资源环境数据、现场分析测试资料和实物样品;对中东太平洋海山区进行科考调查,为未来我国在该区域开展调查奠定了坚实基础;首次在中东太平洋北纬10°断面开展多要素全方位调查。与此同时,在返航途中,科考队还在西太平洋开展了5个站位的深海资源调查,获得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和样品。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