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恩民:人脸识别变革传统 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2017年11月13日   文章来源:光明网   吴劲珉

  如果不是亲自约见林恩民,眼前这位入选“2017年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的创业青年,务实、干练,完全没有一点儿“总裁”的样子。11月8日,林恩民最新的行程是受邀参加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赶在出行前,林恩民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林恩民:人脸识别变革传统 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林恩民(资料图片)

大数据时代: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林恩民即将步入而立之年,作为INK银客集团的联合创始人、总裁,他已带领1400余人的团队奋斗近5年。他希望用“新金融”模式去服务实体经济,估值40亿元的INK银客集团现已发展成为拥有财富星球、融时代、简理财、全能数据四大主营业务的金融服务数据集团。

  在林恩民的创业价值观使命中,他想让“人人都能成为银行家”。“我们希望通过数据技术,让每一位平凡人都能像银行家一样,使用金融工具,消费金融产品、享受金融服务。”林恩民介绍说,在整个智能时代里,金融业将会是首个变现渠道,从系统化到信息化再到数据化,作为强化数据的产业,金融最终也将实现智能化。

  在林恩民看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已经开启。“在大数据时代的今天,我们可以根据用户的多重维度和标签,推断用户本身的需求,为其提供精准服务。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让用户精准看到他最想要的东西,在复杂的金融产品中甄选出适合他也是他最需要的产品。”

  事实上,翻看INK银客集团的发展历程,尽管四大业务线并行,但跳跃式的发展路径并未让林恩民有多大的担心。访谈一开始,他便肯定地回复说“四条业务线都发展挺好”。那么,到底哪种“新金融”服务模式才是当下金融科技服务商所承载的呢?林恩民给出了他自己的看法。“我们的业务线之间跨度非常大,最新的业务线是面向B端的全能数据,旨在帮助互联网流量平台金融变现。从财富管理到B2B的金融科技,每一条业务线都是一个新领域。”林恩民认为,这些新金融服务模式是未来的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趋势,将逐渐呈现开放的数据集成状态。

  金融科技创业:愿做BAT不愿做的事

  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本身是两种概念模式,但林恩民习惯性地称INK银客是金融科技数据服务机构。

  金融科技承载的是技术驱动的新金融业态。“所谓新金融创业,我们就是需要做到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要能够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而非竞争模式;第二,百度阿里腾讯等BAT不愿做或未涉猎的我们需要深挖并垂直深耕;第三,要能够建立起独特的账户体系和沉淀足够多的数据。”林恩民说。

  经历过行业洗礼,现如今的互联网金融愈加进入合规发展轨道。那些打着政策擦边球的网贷平台机构早已不复存在,或跑路被依法惩办或破产关门歇业。

  在林恩民的眼里,互联网金融行业早已不是早前的乱序发展态势,身兼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会长一职的他举例说,互联网金融往后五年或十年看,一定和今天大不一样。“归根到底,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之间的争论,自始至终都发生了质的改变。早前混乱的行业市场给它们之间的定义也极为杂乱。”

  “实际上,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做得非常不错的企业,比如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的新美大、滴滴等,能够帮助包括银行在内的传统实体经济和机构更好生存,提高效率,赚取更多的利润,不管是作为工具的科技金融,还是金融科技,整个行业将是向好的发展趋势。”林恩民相信,未来五年或十年科技金融将会出现更大的发现和突变。

  “成熟的生物识别技术在手机的应用已经能够说明,未来银行业的发展将会出现一个数量级的大变化。你可以不用排长队去柜台等着输入简单的6位数字密码,通过人脸识别,人脸就是密码,这些最终将给整个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而这其中的商业机会和潜力有非常巨大,银客就是在布局这些事情。”林恩民最后说。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